中小學生寒假“做題”成主流 家長稱隻能是無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生寒假“做題”成主流 家長稱隻能是無奈

2013年01月09日14:40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寒假臨近孩子將成最累的人 一母親呼吁:救救孩子吧

  本月底,各地中小學將陸續放寒假,隨之而來的是孩子依然沉重的寒假作業。關於中小學生“減負”的話題年年都在講,各界也很關心,可孩子喊苦的聲音卻未消停。一位母親甚至呼吁:孩子是最累的人,一起救救我們的孩子吧!

  一名初三學生的寒假作業清單

  寒假,本是孩子們經過一學期緊張學習之后,用來放鬆身心的時間段,其目的顯然是為了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以利於下學期學習新的知識。可如今,在孩子們的寒假裡,“做題”卻成了主流。

  語文:聽寫文言文注釋13課,默寫古詩詞27首,背誦文言文22篇,作文6篇(打印文章並且裝訂成冊),完成分集訓練32頁,看優秀文章80篇,每篇做批注。

  英語:背默單詞1400個,《2010中考備戰策略英語》31頁,英語學習報訓練和英語試卷各一張。

  科學:初中科學綜合試卷一張,復習初中六冊科學。

  數學:試卷4張,《中考備戰策略數學》(上)完成142頁。

  ……

  這是此前媒體報道的一名初三學生的寒假作業清單。中國網記者調查發現,在網上晒出的作業清單裡,這份清單不是最多的。有的學生通過計算發現,自己每天不吃不喝,隻睡3個小時才能在假期做完所有作業。甚至有些學生抱怨,還不如不放假呢。

  一位母親的呼喚:救救孩子吧

  孩子們的寒假作業繁重,平時的課業也不輕鬆,這其實是個普遍現象。北京市民馬女士的孩子是北京市一所中學初一學生,每次看到孩子深夜還在伏案做作業,馬女士既欣慰又心疼。

  “初中時正處於長身體的年紀,但是每天早上五六點鐘就要起床去學校,晚上還要做作業,經常要到半夜11點以后才能睡覺,有時候甚至12點還不能上床休息。”馬女士說,孩子每天隻能睡六個小時左右,孩子肯定沒有休息好,學校應該給孩子們減負。

  “每天6:00起床、洗漱﹔6:30出門﹔18:00-19:00回家、吃晚飯﹔19:00-23:00寫作業。”馬女士說,每天看著孩子刻苦地學習,她感到十分欣慰,但是看著那個小小的身軀每天隻能休息6個小時,大部分時間都要圍繞在課桌和書本之間,她又十分心疼。

  馬女士對記者表示,本不想讓孩子那麼累,可周圍的孩子都這麼干,當這一現象被人們所默認時,自己隻能是無奈。“我隻想呼吁所有關愛孩子:一起救救我們的孩子吧!他們是當今社會最累的人”

  專家:家校聯手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

  專家指出,家長要正確地認識孩子的成長需求,提出合理的期望和目標,恰當安排孩子的校外生活,不給他們施加過多的學業壓力。在考慮孩子的綜合能力后,家長應當理性選擇,改變作業少了孩子可能學不到東西的錯誤觀念。

  專家還表示,從長遠來看,學校、社會和家庭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將減負的口號落到實處。也隻有這樣,孩子們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所以,家長與學校更應該保持良好溝通,共同關注孩子興趣、特長以及學習狀況,真正去了解孩子,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成長的大環境,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據了解,日前,北京教委發出相關規定,對寒假作業量提出“額度”,要求各中小學校將寒假作業量減到最小程度。目前對於小學生的家庭作業,全市有統一的規定:一二年級不留作業﹔三四年級不超半小時﹔五六年級不超一小時,對於中學則沒有統一規定。

  廈門市也出台新規,從下學期起嚴控中小學生在校時間、作業量、考試次數及難度。這是自2000年來廈門教育局發布的第六個減負令,被認為是“史上最嚴”——全文雖然不到1500個字,但基本上是“干貨”,提出的舉措既“一針見血”,還具有“可監控性”。(記者 陳保龍)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