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師年齡結構失衡:老人教小學年輕人教高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農村老師年齡結構失衡:老人教小學年輕人教高中

2013年01月08日11:17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教育界委員在分組討論。記者 馬志勇 攝

教育界委員在分組討論。記者 馬志勇 攝

  爺爺奶奶教小學 哥哥姐姐教高中

  7日下午2時30分,教育界的政協委員拿出自己的提案,開始了長達兩個小時的討論交流。記者統計,近30名委員提交的提案或交流的話題中,有一半多涉及農村教育。城鄉教育資源分配問題、農村教師待遇問題、人員流失問題等被重點關注。

  農村教師工資太低了

  “爺爺奶奶教小學,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就是師資隊伍年齡結構不合理的形象寫照。”武城縣教育局的吳廣峰委員說,他曾在調研中發現,在農村45歲以上的大部分教師都是原民辦轉正教師,知識結構陳舊,難以適應新課改的要求。“農村中小學英語、音樂、體育、美術、計算機等學科專業教師嚴重不足,很多學校讓教師‘中途改行’或兼課,難以滿足當前素質教育開全課程的要求。”

  “我的學生經常抱怨,農村的條件很艱苦,很多理論知識無法有效地傳達給學生,有電腦無網線,有電視無信號。”平原師范學校的邱蘭英委員告訴記者,她是圍繞加大對農村中小學投資做的提案。她作為師范學校的老師已有近30年,自己的很多學生加入到了農村教師的行列,但是她所得到的反饋令她深有感觸,農村教師工資太低,有的甚至無法保障正常生活。

  縣城附小一個班八九十人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非常嚴重,那就是城鄉教育資源差異的問題,縣城中小學很多都覆蓋了多媒體,而城鎮或村裡的學校雖有電腦,但是無法利用。”吳廣峰說,如果不改善,這樣會導致農村更弱城市更強。禹城齊魯中學的韋建輝委員說,光說城鄉差別可能有些空洞,舉一個例子,有的農村小學因為缺乏足夠的吸引力,一個班僅有十幾人,而縣城附小的一個班級竟達到八九十人。

  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學的趙強委員認為,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許多優秀農村教師通過各種渠道進入城市學校,使得本來就處於劣勢的農村中小學校更是雪上加霜,農村優秀教師的缺失加重了城鄉之間教育發展不均衡。農村學生大量涌入城市學校使得農村學校生源流失嚴重,教學質量每況愈下,農村教育管理者怨聲載道。

  政策應向農村傾斜

  吳廣峰委員建議,應完善城鄉教師定期交流制度,明確城鎮學校教師評聘高一級職稱時,必須有一年以上的農村學校任教經歷。實施偏遠農村教師校車工程,加大農村教師工作環境方面的投入,改善教師工作生活環境。在核准崗位結構比例時,高級教師崗位向農村學校和薄弱學校傾斜。

  出台農村教師回城、子女入學等一系列福利政策,為教師在農村任教解決后顧之憂。開展農村中小學教師崗位津貼改革試點,完善農村教師榮譽激勵機制,在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安排一定的比例在農村一線教師中推選。

  “增加農村義務教育經費,提高農村學校的辦學條件,促進教育均衡。加快學校標准化建設,促進城鄉辦學條件均衡。還應組織校長和教師定期“輪崗”流動,實行城鎮教師到鄉村支教和鄉村教師進城的年度小輪崗制度。”趙強委員說。(記者 常學藝)

(來源:齊魯晚報)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