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要求班主任坐鎮教室陪學生 稱便於師生交流--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長要求班主任坐鎮教室陪學生 稱便於師生交流

2013年01月09日15:42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校長要求班主任坐鎮教室陪學生稱便於師生交流

  “老師,你看我的新衣服好看嗎?”“老師,我去給你打壺水吧?”昨日上午,(武漢)光谷第六小學二(1)班,下課鈴聲一響,小朋友們紛紛圍到教室后面班主任蔡虹的辦公桌旁邊,嘰嘰喳喳好不熱鬧。

  該校將一至六年級的24名班主任全部“趕”出辦公室,在每間教室后方給他們開辟出一塊2平方米左右的“辦公區”,要求他們每天都和學生“泡”在一起。

  現場

  巧用眼神秒殺調皮蛋

  昨日上午,該校二(1)班正在上數學課。突然,班級裡出名的“調皮王”筍筍(化名)開始跟旁邊同學講話,還用筆戳前排的同學。在教室后面辦公的語文老師、班主任蔡虹看到了,輕聲走到筍筍跟前,用眼神瞪了瞪他,筍筍馬上安靜了。

  前幾天,六(3)班的高超同學在上語文課時突然嘔吐,在教室后面坐著的班主任、數學老師董方前,趕緊上前把他帶出教室,並迅速聯系家長將孩子送到醫院。

  蔡虹和董方前介紹,在教室辦公,孩子們有什麼需要,可以隨時找班主任﹔班主任也能全面了解每名學生的表現,及時和家長進行溝通。

  背景

  便於班級管理和師生交心

  為何要讓班主任在教室辦公呢?副校長張竹林介紹,小學生年齡小,專注性較差,需要花心思引導,班主任在教室辦公,能夠更好地監督和管理學生,也便於師生交流。

  六(3)班學生蕭海月告訴記者,有些同學課間愛打鬧,班主任在教室辦公,能及時制止他們一些危險的行為。大家有什麼問題或心事,也能隨時找班主任交流。

  六(2)班班主任李金梅介紹,為了不影響其他老師上課,班主任們都有條原則:在其他老師的課堂,絕不隨便插話,隻埋頭備課或批改作業,或者悄悄地幫忙維持一下課堂秩序。

  熱議

  該“全陪”還是該“放飛”

  班主任全天候在教室“坐鎮”,會不會太過於約束學生,從而不利於學生個性發展?

  對此,張竹林解釋,學校要求班主任平等、親和地與同學們朝夕相處,拉近心的距離。“孩子們不怕老師,自然能展現出個性特點來。”相反,因為班主任足夠了解學生,還可能幫助學生發展興趣愛好。

  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涂艷國教授認為,班主任“全陪”既能約束和規范孩子們的行為,對於其他上課老師也能起到鼓勵和督促作用。

  但也有一些專家指出,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剛從幼兒園升上來,會有很多不適應和疑惑,需要老師及時指導,“全陪式”教育非常好。但到高年級后,老師應逐步”放飛”學生,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

  據悉,馬來西亞的中小學老師,多是在教室辦公﹔美國、英國的不少小學,老師都是“包班式”的,一天到晚在教室陪伴著孩子。(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羅欣 實習生韓麗娟 通訊員閔勛利 何霞玲)

(來源:荊楚網)

(責任編輯: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