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將至 大學生“瘋狂”搶票趣事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寒假將至 大學生“瘋狂”搶票趣事多

2013年01月16日09:3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早上7點,江蘇師范大學售票點排起長隊。

臨近春節,各高校都即將拉開寒假的序幕。對於不少家在外地的大學生們來說,為了能過一個好年,現在不光要玩命復習來全力以赴各科考試,還要提前把回家的行程安排納入考慮范圍。更為重要的是,由於大部分高校的放假時間都在1月下旬,那時已進入“全民春運”的高峰期。所以作為春運回家的一支“突起異軍”,今年寒假大學生們的買票之路將更加艱辛。今天,就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都有哪些有趣的搶票故事吧。

女生發帖雇人買票

“本人妹紙一枚,因期末復習任務繁重,沒空買回家的臥鋪票。各位親們如果有空的話能直接幫我去代售點買下票,本人將按票面價格20%答謝。聯系方式:189……”這是1月7日,微博上一段有趣的啟示錄。

記者隨即聯系了該女生。據了解,該女生是南京某大學管理專業的大二學生,洛晨(化名)。家鄉遠在甘肅蘭州。洛晨說,自己之所以發這條微博也是實屬無奈。“我們宿舍裡四個女生,一個是本地的,還有兩個外省的回家坐長途大巴,路線不同。而且現在大家整天看書的時間都很緊,也不好麻煩別人去幫自己買票。”此外,因為洛晨選修的是雙學歷,除了本專業的考試外還要參加輔修的外語專業的考試,兩個專業加起來考試的科目超過17門。這就意味著她要比別人多復習一倍的課程。“整天出了宿舍就進自習室,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哪還有時間去買票啊。” 洛晨抱怨道。

“現在已經有幾個家政公司的人跟我聯系了,我也確定了人員。回頭確定一下身份沒什麼問題我就把身份証給他讓他去買票了。”洛晨說。

“雇人買票”的方式是否可靠?洛晨表示,去年寒假自己就是用這個方法讓別的院系的學生幫忙代買的,隻不過上次是在校內上發的信息,這次是微博。所以“隻要把他們的身份信息核實好,我感覺問題應該不大。一張火車票而已嘛。” 洛晨調侃道。

熬到凌晨刷網買票

楊陽是南京師范大學大三的學生,家住淮安市郊。在他2010年剛進大學的時候,正值鐵道部的官方網站開始投入運營使用。“我的家雖然離徐州不遠,但是隻有坐火車最快,坐汽車的話要轉三四趟,而且我也暈車,所以圖個方便就在網上買票了。”因此楊陽就成了最早一批網絡購票的受益者,三年來他也一直是選擇網絡購票的方式來買票。然而作為“資深網絡購票者”的他,在面對今年寒假的購票形勢也有著一肚子苦水。

“最早鐵道部網站剛開始運營的時候,用的人很少,大多數人還是直接去火車站或是購票點買票,網速也很好,買起來票很容易,5分鐘就能搞定﹔但是隨著鐵道網宣傳的不斷普及,用的人越來越多,網速也漸漸變得慢了下來﹔到現在,鐵道網幾乎成了所有學生族和上班族買票的首選。大家都上,網速卡自然不必說。票的數量還少,很多搶手路線的票在凌晨一放出來就被搶光了。學校裡的網速本來就不快,再加上搶票的人數眾多,前三次都是眼睜睜地看著快要到手的票被別人搶走。這次因為卡了一個網絡間隙,才搶到車票。為了搶到回家的票我已經連著熬了4天了。真的傷不起啊!”

校園中的另類回家方式

中國礦業大學管理學院的君君同學就打算這次寒假不坐火車了,而是選擇跟同系的幾個老鄉一起拼車回家﹔幾個人每人掏不到一百塊錢,就可以享受私家車一般的服務,既舒適又快捷。比焦頭爛額的搶票省心多了。

江蘇師范大學科文學院中文系大四的學生利用自己在公司做兼職的資源,自己包了大巴,送同在溧陽居住的同學一起回去。“大巴出了市區直接上高速,6個小時的車程,方便快捷,下了大巴打個出租車就能到家。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去年就是這麼跟著大巴回去的,所以很放心。”大三的史卓霞同學對記者說。

家遠在黑龍江哈爾濱的南大某男生甚至在自己的人人空間中寫道:“買了一禮拜都沒買著動車票,看樣子今年真的要跟著旅行團回家過年了。”其真實性不得而知,但這樣一個段子卻體現出了學生對於嚴峻買票形勢的輕鬆心態。(大學生記者 呂新陽)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