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材張作霖照片竟然用錯 實為另一湖南督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歷史教材張作霖照片竟然用錯 實為另一湖南督軍

2013年01月17日09:28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2007年前教材中的“張作霖”,實為護國軍名將何海清。

張作霖入住大帥府時的正裝照。

信息時報訊 據《法制晚報》報道,人教社高中歷史教材中張作霖的照片竟然用錯了!日前,張作霖之孫張閭實爆料,2007年之前該教材中所用的照片為湖南一位督軍的照片。

后人指認

張作霖照片用錯了

頭戴官帽、身穿元帥服。說起張作霖,不少人腦中都會出現這樣一幅畫面,因為這是人教社歷史教材中張作霖經典的肖像照。

而近日,張作霖第六子張學浚的兒子張閭實指出,大陸歷史教科書中的照片並不是自己的祖父,而是屬於另一位湖南督軍何海清。

記者看到,人民教育出版社歷史室2002年所出版的高中《中國近代史》教材中,在北洋軍閥歷史一章中,赫然出現了這張被稱“虛假”的照片,並與馮國璋、段祺瑞等北洋軍閥的照片擺在一起。

從穿著上看,這張張作霖的照片與其所處的時代相同,但張作霖的孫子張閭實卻一眼就看出照片中的人並非自己的祖父。

張閭實:假照片不止這一張

記者近日趕到天津大學,採訪了正在大陸進行文化交流的張閭實。記者來到張閭實在天津大學的辦公室,屋內還有幾位正與他交流歷史的訪客。

張閭實見到記者后,立刻說起了大陸教科書上假照片的事情,“別人給我看這張照片,我一眼就看出這根本不是我祖父,我肯定不會認錯的。”

除了高中歷史課本中的照片錯誤,張閭實指出自己在沈陽大帥府時也看到很多不像自己祖父的“假”照片,那些照片中張作霖的身材略微發福,而且照相地點也不是在大帥府內。

“我祖母說因為我祖父平時很是操勞,還經常吃粗糧,所以身材一直很瘦,所以我懷疑大帥府內所挂出的祖父照片也是假的。”

何海清后人:爺爺是護國軍名將

記者了解到,教科書中張作霖照片真實的主人是護國軍名將何海清。其孫女何全美目前身在湖南。何全美告訴記者,是從親戚口中得知教材中的照片出現了錯誤,自己看到后也一眼就認出了教科書中標注著張作霖名字的照片其實是自己的祖父何海清,他是民國時期的護國軍名將。

“這張照片現在已經找不到了,但之前我們見過,這就是我的祖父而不是張作霖。”何全美回憶稱,這張照片其實是何海清在雲南時拍的,卻不知如何烏龍地被用進了教科書。

人教社說法

教材照片一般來自歷史資料

記者發現,高中歷史教材在2007年已經改版,改版后張作霖的照片已經消失。

人民教育出版社歷史組徐主任表示,此前在網絡上看到過關於用錯照片的信息,但現在的歷史書已經改版,照片已經刪除。

徐主任表示,目前教科書編寫中所使用圖片的來源一般都是從歷史資料片中選取的,收錄張作霖這張照片的教材版本較老,其來源還需找到當時的主編,進行進一步的判定。

人物檔案

張作霖

(1875年~1928年):

奉系軍閥首領,是“北洋政府”最后一個掌權者。

何海清

(1875年~1950年):

湖南省湘鄉縣(今湘鄉市)人,民國時期護國軍名將。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