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聲能“抄”ABCD? 英語專業同學准確率更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聽聲能“抄”ABCD? 英語專業同學准確率更高

2013年01月17日06:3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聽聲時,“AD”、“BD”容易混淆。

  在諜戰傳奇片《聽風者》中,為監聽敵台而設立的神秘部隊701一度陷入空前危機,誤打誤撞進入701的盲人調琴師何兵,憑借自己特殊的聽覺成為了701“唯一的眼睛”,這種超凡的聽力讓人嘆為觀止。

  沒想到,如今時值考試季,有的年輕人竟然也加入了“聽風者”的行列。不過,他們聽的可不是敵人的電台,而是考試時旁邊同學寫在紙上的選擇題答案“ABCD”—— 大學生記者 呂新陽

  聽聲辨答案“ABCD”

  網傳考試秘笈

  又到各校期末考試,寒假能否過得HAPPY,就看試卷上的分數了。近日網上熱傳一份考試秘笈,號稱僅憑鄰桌的筆畫聲,就可判斷選擇題的答案。

  這份秘笈宣稱:靜下心仔細聽同學寫在試卷上的選擇題筆畫聲,就可“抄”下選擇題的答案。為什麼能這樣呢?秘笈說得還挺有道理,因為選擇題有ABCD四個選項,四個字母在書寫時略有不同:A有三畫,C隻一畫,BD雖都是兩畫,但B在書寫時由於第二畫有彎,比D花的時間長,仔細聽不就能辨別出來了。

  揚子晚報實驗

  真沒想到,正常書寫速度下 單選題居然能“聽”對80%

  通過聽聲辨答案,這真能實現嗎?昨日,揚子晚報記者請兩位大學生進行了實驗,令人驚訝的是,看似天方夜譚的“聽聲辨答案”還真有一定的准確率,在正常書寫速度下,准確率居然能達到80%。

  實驗准備

  ●測試目的:單純通過聆聽簽字筆在紙上書寫時的聲音,看看能否將ABCD四個選項准確的分辨並復寫下來。

  ●測試工具:簽字筆兩支,普通信紙和高級光滑信紙各一張,記號筆若干。

  ●測試人:揚子晚報記者(坐前排,先寫)

  小菲:英語專業大三學生

  小陽:廣電專業大三學生

  測試方法

  測試分為兩輪,前一輪由揚子晚報記者以正常的速度在普通紙張上書寫英文字母,另兩名同學“聽寫”。第二輪由記者以較快的速度在光滑的紙張上書寫,另兩名同學聽寫。在每輪測試,每書寫五個字母稍作停頓。被測試同學憑借聲音將記者所寫的“拷貝”下來。

  盡量模擬考場環境,室內盡量杜絕雜音,為保証測試的准確性,參與測試的兩個同學以一前一后的形式坐定。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