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先修課程”開進高中 國外已經運作多年--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大“先修課程”開進高中 國外已經運作多年

2013年01月18日08: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春季開學時,北京大學將與全國20多所高中合作,在這些高中裡試點開設5門“中國大學先修課程”。7月組織統一考試,成績將作為北大自主招生時綜合評價的重要依據之一。”

北京大學將與北京十一學校、北大附中等全國20多所高中合作,於今年春季開學時在這些高中裡試點開設5門“中國大學先修課程”,以自願為原則,供學有余力的高二學生選修,7月組織統一考試,成績將作為北大自主招生時綜合評價的重要依據之一。今年秋季學期時,還要再開設十多門課。

  五門大學課程春天開進高中

“中國大學先修課程”說白了就是北大將課程提前開到高中裡。從今年春季學期開始,全國部分中學將在現有高中選修課體系裡,開設微積分、電磁學、大學化學、中國古代文化、中國通史(古代部分)五門課。今年秋季學期時,還將陸續推出線性代數、幾何學、力學、熱學、光學、近代物理、化學前沿、經典名篇選讀、世界歷史、人文地理、環境科學、心理學、生命科學、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計算機科學等十余門課。北大計劃用三年時間,最終建成三十門左右不同學科的先修課程。

北大將派出相關學科資深教授,與試點中學富有教學經驗的骨干教師共同制定“先修課程”的課程標准和教學大綱,並對中學教師進行系統培訓,最終由這些中學教師給高二學生講授“先修課程”。

  成績將被北大認可

北大承諾,每年7月,“中國大學先修課程”委員會將組織統一考試,頒布更新課程標准。高中生的選修成績,北大招辦將予以承認,作為北大自主招生綜合評價體系的重要依據之一。

北大招辦表示,目前全國有20多所高中已經與北大商談,希望引入“先修課程”,包括北京十一學校、北大附中、杭州二中等——這3所高中其實早已自行開設了部分大學先修課程。此舉是北大深化自主招生綜合評價體系的重要舉措,目的是為不同天賦的優秀學生脫穎而出創造有利條件,為拔尖創新人才的選拔培養奠定基礎。

  “先修課程”高中早有開設

讓有能力的高中生提前學習大學課程,在國外已經運作多年。美國的“AP課程”經過50年發展,現覆蓋22個門類,共37個學科,已在美國15000多所高中開設,其成績受到美國名校認可,是學生申請名校的重要“砝碼”。近年來,國內也有高中開始嘗試,但“先修課程”的成績被國內大學認可,北大是第一家。

據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介紹,該校從多年前開始嘗試設立“自主研修學院”,原因是發現一些優秀的學生出於禮貌或規矩,在課堂上假裝認真聽講,其實他們早已經把高中課程自學完了,“對這些優秀的孩子來說,是浪費時間”。於是校方把這些孩子集中起來,讓他們自學。2010年干脆設立“大學課程先修部”,為他們開微積分等大學課程。結果一些學生高一就把高中的全部課程學完,高二又把大學的高等數學學完了。

北大附中校長王錚也表示,由於靠近北大近水樓台,該校的一些學有余力的學生經常到北大旁聽,學校為他們開設的“先修課程”非常受歡迎。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