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中小學生偶有自殺念頭 生命教育課程缺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成中小學生偶有自殺念頭 生命教育課程缺位

2013年01月18日10:4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面臨逆境時,4%的中小學生經常存有自殺的念頭,偶爾有自殺念頭的也佔到了35%……12355南京青少年綜合服務台對900名中小學生進行了生命意識教育現狀的調查,從調查結果來看,中小學生能夠從家庭、學校得到的生命教育非常缺乏。心理專家建議,中小學應開設專門的生命教育課程,父母也不要忌諱和孩子談論死亡,學校、家庭可採取多種方式幫助中小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

  六成受訪學生具有抗挫能力

  本次調查共抽取10所中小學的900名學生,調查對象為小學高年級、初中以及高中的城鄉在校學生,實際發放問卷900份,回收有效問卷804份。

  在面臨逆境時,中小學生會怎麼做?調查結果顯示,有4%的中小學生經常存有自殺的念頭,偶爾有自殺念頭和從來沒有自殺念頭的中小學生分別為35%和61%。61%從來沒有自殺念頭的受訪者的抗挫能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對於經常存有自殺念頭的這部分中小學生來說,他們的心理狀況應當得到關注。

  不要忌諱和孩子談論死亡

  與開展生命教育的必要相比,目前中小學生卻缺乏生命教育這重要的一課。64.7%受訪的中小學生所在學校不開展(10.9%)或偶爾開展(53.8%)生命教育活動,僅有35.4%的學校經常開展生命教育。

  在許多人看來,死亡是不吉利的話題,在孩子提及死亡的話題時,許多家長更是會強硬打斷。心理咨詢專家文清在接受採訪時卻提醒家長,不要忌諱和孩子談論死亡,對於孩子提出的“死亡問題”,父母最好坦然而直截了當地回答,明確告訴孩子,人的生命隻有一次,人死亡后再也沒有復生可能。每個人都不知道死亡何時降臨,最重要的便是熱愛生命。 (通訊員 上官金雪 記者 薛玲)

(來源:揚子晚報)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