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6歲男童撿近7000元現金 祖孫原地苦等失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圖:6歲男童撿近7000元現金 祖孫原地苦等失主

2013年01月21日09:0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6歲的劉安南和奶奶。

  昨天下午2點多,在南京中央北路旁的盛景園小區門口,6歲的小男孩劉安南在玩耍時,撿到了一隻裝有近7000元現金的小夾包。他和奶奶原地等了20多分鐘,沒見到失主到來后,奶奶又打電話向幕府山派出所報警。民警趕到現場了解情況,並把這個錢包帶回派出所。不一會兒,湖北來寧打工的失主陳小姐就哭哭啼啼地趕來報警求助,見到民警拿出的錢包正好是自己的,得知錢沒有丟失后,陳小姐破涕為笑,領回了辛苦一年存下的工資近7000元錢。

  揚子晚報記者 梅建明 文/攝

  6歲男孩撿到錢包交給奶奶

  下午2點多,年僅6歲的劉安南在年近六旬的奶奶的帶領下,在小區門口玩耍,突然,他看到路邊有一個小夾包,覺得好奇的小安南撿起來,感覺沉甸甸的,拉開拉鏈一看,發現裡面有紅色的一大沓鈔票后,趕緊跑過去交給奶奶。奶奶看到錢包裡裝了這麼一沓錢,怕說不清,也沒敢數,又怕失主焦急。好心的奶奶拉著孫子,把小夾包的拉鏈拉好,站在撿到錢包的地方等候失主到來。

  “孩子雖小,但錢還是認得的,這個稍微大一點的夾包,是當錢包使的,裝了不少錢。”奶奶說,她和孫子在原地等了20分鐘后,沒能看到有失主找過來,因為小安南下午還要上鋼琴課,再者,兩人擔心拿著這麼多錢不安全,在奶奶的帶領下,兩人在小區旁找到了一個公示牌,在上面找到了幕府山派出所的聯系電話,撥打電話報警。隨后,民警趕到現場,對情況進行了詳細了解后,對這對好心的祖孫倆進行了表揚,然后帶著錢包回到了派出所,看能不能聯系上失主。

  失主哭著領回一年辛苦錢

  領到失物的陳小姐激動得語無倫次,而當得知是6歲的小安南撿到的,更是非常感動,她懇請民警,幫她找到這位做好事的小朋友,又到附近的商場買上了一堆禮品,准備去看望好心人。而民警看到陳小姐確實想感謝拾金不昧的好心人,又買了禮品。“失主是出自真心的,而且表揚或者鼓勵一下拾金不昧的好心人,也是值得提倡的。”民警告訴記者,他們又開車,帶著陳小姐返回盛景園尋找劉安南和他的奶奶。

  孩子說,老師說撿到錢交警察叔叔

  經過一番聯系,奶奶正准備送劉安南去上鋼琴課,民警帶著陳小姐快速趕到,見到穿著顯眼的黃色上衣的劉安南時,陳小姐回憶起剛剛還從他身邊經過的,因為注意力在地面上,心裡又急,既沒有詢問已等到路邊的祖孫倆,也沒有注意到他們手裡拿著的錢包。

  一見面后,陳小姐一下子眼淚就流了出來,拉著劉安南和奶奶的手不放,將買的禮物硬塞給他們,但被祖孫倆婉拒。“我們老師告訴過我們,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要,撿到一分錢也要交給警察叔叔。”小安南的一席話讓在場的人都感動不已。陳小姐又掏出200元錢,非要塞給小安南,推來塞去十幾次,安南和奶奶堅決不收。“快過年了,就算我給孩子的一點壓歲錢。”陳小姐幾乎是流著淚央求著安南和奶奶收下。

  據陳小姐介紹,她來自湖北,在南京替一位老板打工,每個月工資也就2000塊錢,家境貧困,母親常年有病在身,她掙的錢就是給母親治病用的。當天,她從銀行取出了這一年來辛苦存下的工資,准備買點東西后回老家的。在金陵小區坐了一個馬自達到五塘新村附近,不想在乘坐馬自達進小巷子時,可能是顛得太厲害,不小心將夾在胳膊下的夾包弄掉了,等到發現后,急得直哭,估計裝了這麼多錢肯定找不回來了,沒想到被南京的好心人撿到交給了警察。(報料人:蔣先生)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