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讓梨孩子不讓一定有錯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孔融讓梨孩子不讓一定有錯嗎?

2013年01月21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近日,有媒體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在上海一所小學一年級語文考試中,一名小學生在回答“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麼做?”的題目時,稱“我不會讓梨”,卻被老師打了大大的紅叉。這張試卷被孩子的父親發現后,拍成照片發到微博上,被網友轉發了2000多次,評論700多條。孩子父親想不通:這就是如今的教育嗎?如果是你,會怎麼回答呢?

  從價值觀上看待“孔融讓梨”這件事,應該有四種選擇,即:A 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B 損人利己 C 利己利人 D 損人不利己。編者出這道選擇題在微博測試時,多數網友都選擇了C。但是,當孩子作出“我不會讓梨”的選擇時,我們應該怎樣對待?“正確答案”真的隻有一個嗎?很明顯,在教孩子“孔融讓梨”的經典故事時,我們首先要做的,恰恰是要考量一下自己的價值選擇。

  媽媽,你說的孔融讓梨害死我了!

  ◎雨中小菊

  兒子小時,我常給孩子講述孔融讓梨的故事。在不知不覺的灌輸下,由水果開始,孩子慢慢養成了謙讓的好習慣。作為父母,我們也一直為孩子能做到“識禮謙讓、尊老愛幼”而感到自豪。

  讓梨思維的改變,是從孩子8歲開始的。那年暑假,我給孩子報了一個去外地旅游的拓展夏令營,這是孩子第一次離開父母,開始自己真正意義上的獨立自主生活。為此,我和孩子都很期望會有啥樣的收獲。

  誰知第一晚,打電話回家的孩子,情緒就明顯不高。他期期艾艾地告訴我,媽媽,你說的孔融讓梨害死人了!我詫異地問緣故,孩子告訴我說,中午到達營地,已經是1點多鐘了,大家又渴又餓,按照座位牌號做好后,看到准備好的成桌飯菜,自然就飢不擇食起來。

  雖然老師再三強調,各桌營員要遵守吃飯的紀律,尤其大營員要照顧小營員。但是,一桌飯菜,還是很快就被其他幾個稍大的孩子一掃而光,而吃飯一向習慣恭謙讓的我兒子,還有身邊的另一個女孩子,隻能望著空空如也的菜盤子發愣。

  兩個孩子以為老師會及時關注到還有營員在餓肚子的事實,但帶隊老師卻疏忽沒有注意到。下午的訓練,孩子的心情受了影響,加上餓著肚子,可想而知有多糟糕。當時聽了,我心疼多過自責,我更著急更關心的是,孩子如何處理的?

  孩子告訴我,同樣餓著肚子的小女孩,把媽媽偷偷給她准備的牛奶糖,分了一半給他。現在,他們彼此同患難而成了最好的朋友。然后,他們把餓肚子的原因告訴了帶隊的老師,老師允許他們可以減少活動量。晚上吃飯,他和小女孩也一起學著吃飯時奮勇當先,加入了飯菜上桌一掃而光的行列,事后竟然感覺很刺激,意外有了一種團隊生活的感覺。

  為此孩子很困惑,所以打電話向我求助標准答案。我想了想告訴孩子,孔融讓梨本身並沒有錯,但沒必要把他的行為,當成所有行為的標准答案去生搬硬套,要學會因勢利導,吃飯大家都爭先恐后時,你完全可以也學著參與其中,這很正常。

  孩子還是有些悶悶不樂,我繼續笑著安慰他,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謙讓雖然讓你暫時餓了肚子,但卻意外結識了同樣有著謙讓美德的好朋友,收獲了友誼﹔更何況,你學會了面對意外,及時修正自己,這本身也是收獲!其實隻要做事時,心態是真實的、誠實的,表裡如一並無錯。孩子長舒一口氣,挂了電話。

  事后,我仔細反思了一下孩子處理此事的過程,發現我們一直奉為樣板的、許多老一輩教書育人的觀點,照搬到現在的社會每個孩子身上,並不一定完全適合。我覺得,孔融讓梨到底讓還是不讓,應該讓孩子自己學會判斷。讓孩子在讓與不讓的過程中,學會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懂得因地制宜,比讓梨本身更有實際意義。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