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讓梨孩子不讓一定有錯嗎?【3】--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孔融讓梨孩子不讓一定有錯嗎?【3】

2013年01月21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教師發言

  從孔融讓梨看美德教育

  ◎熊小瑩

  從一個小學一年級的語文老師的視角來看,孔融讓梨的考試題目本身出得就有問題。

  語文考試考查的是一個學期的知識掌握情況,而非道德高度。從一個普通人的視角來看更加離譜,孔融讓梨的故事之所以可以流傳千年,正是因為在那個年齡可以做到禮讓是多麼的困難,孩子回答自己不讓,可以看出孩子的勇敢與誠實,這難道不是最可貴的品質嗎?

  選擇讓梨的人會認為,禮讓是美德,我們的社會需要美德﹔選擇不讓的人則堅持尊重人的本性,同時也擔心孩子一味禮讓,在未來的社會中會吃虧受罪。在我看來,讓與不讓都是孩子的選擇,隻要不觸碰道德底線,孩子有選擇的權利,我們誰也不能用道德的大棒給予判斷或者指責。

  社會需要發展,需要和諧,一定離不開美德。社會心理學指出,人天生就具有利他性,即願意幫助別人、服務社會的天性。很多研究“幸福”的心理學家經過研究也指出,幫助別人會讓人產生幸福的感覺。也就是說隻要給孩子適合的環境,允許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天性,必要時適宜引導就足夠了。

  作為教育工作者,始終認為美德是需要堅持,需要滲透。但是我反對一切簡單粗暴的方法,因為那本身就是對於人權利的一種漠視,用讓人感覺不好的方法是教育不出美德的。所以大道理有時我會用小故事講給他們聽,有時會做成一些小活動讓孩子自己去感受。

  我們在元旦前夕搞了一次互相表達感謝的活動,我先對所有的孩子們說:謝謝你們半年的陪伴,謝謝你們在學習上的積極參與,謝謝你們在活動中的配合,謝謝你們給予我的每一次幫助。有了我的示范,孩子們紛紛向班裡的其他孩子表達了感謝,被感謝的孩子也會真誠地回答一聲謝謝你。

  我從來沒有想象過一年級的孩子的語言是如此的豐富,感受是如此的細膩,此時在班級中流淌著一種奇異的氛圍。孩子表達完一輪以后,我邀請孩子們走下自己的座位,到其他想要表達感謝的同學的身邊去感謝他,然后抱抱他。沒有嘈雜,隻有一張張笑臉,像是盛開了的花朵。

  我沒有打算通過一次活動就可以改變什麼,但是我相信,這次活動會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善於發現美好的種子,孩子知道學會感謝不但會讓對方高興,自己也會快樂。

  社會需要美德,教育離不開美德,但是教育不等同於說教,我們更加沒有權利對於孩子的選擇指手畫腳。無論教師還是家長,我們隻有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對孩子全然接納,再用自己的行為去影響,尋找機會讓孩子體會到分享的快樂、助人的幸福,播撒愛的種子,保護孩子的心靈。

  微博討論

  @宅女朵拉:我覺得應該讓孩子自己選,有的孩子會選擇讓,有的孩子會選擇不讓,因材施教,其實對於孩子來說,讓和不讓,孩子心裡都有他們自己認為正確的理由,不能一概而論,簡單地以讓和不讓作為分界線。

  @金陵小妮:要了解孔融讓梨的背景,同時也不能一概要求現在的孩子讓梨,讓與不讓,看環境。如果一個大環境中大家都在搶,你卻讓孩子去讓,他以后如何生存?

  @寒江穆:如果僅僅是一個梨子,當然是可以讓的。可是如果延伸到當今社會的機遇和利益,還是應該當仁不讓。梨子可以經常有,機遇卻不常有,如果機遇當前不去把握,估計隻有一個后果,那就是扼腕嘆息。隻要覺得問心無愧,不背后詆毀,不小人作為,還是應該抓住機遇,不退不讓。

  @夢想起航:作為教師沒有理由強迫孩子放棄自己的思想被迫接受老師的,世界沒有簡單的非黑即白的事情。讓,其實利己利人的事情,更發乎自然和內心,帶有強迫的“讓”顯得更加虛偽。孩子就應該從天性出發,父母教師引導,而不是粗暴干涉。有時不告訴是最好的辦法。

  @樂學緣家庭教育:“損人利己”是缺德,“利己利人”是正德,“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是道德。提倡道德、正德,鞭笞缺德。教育孩子應該回歸本心、回歸真性。學做“好人”有六個字:不傷害,不妨礙。既不傷害自己,又不傷害別人,既不妨礙自己,又不妨礙別人。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