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科大戀愛調查:工科男“戀愛率”47%居榜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科大戀愛調查:工科男“戀愛率”47%居榜首

2013年01月21日08:15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被貼上?腆、木訥甚至“死宅”標簽的“工科男”,常會因為學習、工作環境等原因,被人視為“戀愛困難戶”。其實不然!近日,華中科技大學舉辦的一項“戀愛調查”結果出人意料:控制科學與工程系以47%的“戀愛率”高居全校榜首,成為“最甜蜜”的院系。

  “工科男”獨佔戀愛榜鰲頭

  據介紹,此次“戀愛調查”由華科大學生會調研中心舉辦,涉及該校15個院系的1150名大學生,其中工科院系8個、理科院系2個、文科院系5個,目的之一是想繪制華科大的“戀愛地圖”。

  根據目前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華科大處於戀愛階段的大學生比例為33%,有戀愛打算的佔14%。工、文、理科院系學生的戀愛率分別是35%、39%和20%。其中,戀愛率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控制(47%)、新聞(45%)、法學(40%)專業。排名前十的院系中,工科佔到4個。

  “工科男”獨善另辟蹊徑

  “這就是工科男的‘逆襲’啊,完全打破了我對工科男生的印象。”華科大新聞學院女生小陳說。

  調查結果也讓不少學生看后直呼“不可思議”,一些已經畢業的學生發帖贊嘆“學弟威武”。更有學生舉出自己身邊的例子力証:工科男也有春天。“我們班22個男生,我已知在戀愛的有11人﹔女生6人,我已知在戀愛的有3人,佔50%。”控制系學生“杉逢”說。

  該校學生會負責人表示,一些以男生居多的工科專業戀愛率卻不低,主要因為不少同學在戀愛中善於“另辟蹊徑”,跨專業、跨學校甚至跨地區戀愛。

  “工科男”獨受女生歡迎

  “工科男又不是怪物,談戀愛也不是奇怪的事。並不是所有工科生都是毫無生活情趣的‘宅男’。”華科大材料學院研究生小孫說,自己身邊同學中談戀愛的不少,而且不少女生私下裡告訴他,“男生學工科”是其擇偶的一個必要條件。這一點,在該校校園論壇上不少女生的征友帖中得到了印証。“很多工科男專注於學術,接觸女生的機會少,婚后出軌概率應該比較低。他們畢業后一般比較會掙錢,經濟實力不錯,這些都是女生願意選擇他們的原因。”湖北大學教授葉顯發表示,近兩年,“工科男”在婚姻市場上成為“香餑餑”的趨勢明顯。但他也認為,戀愛、結婚均是人生中很嚴肅的大事,人品是否可靠、兩人是否合拍等還是應該成為決定戀愛關系的要點。(記者 梅瑩)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