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

1990年出生的劉輝是畢業於山西省經貿學校的中專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任教兩年多了。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的國家級重點專業——烹飪系,劉輝目前擔任助教,為大專學生開設“中式面點”課以及“基本功訓練”課。
2013年01月22日09: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990年出生的劉輝是畢業於山西省經貿學校的中專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任教兩年多了。

  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的國家級重點專業——烹飪系,劉輝目前擔任助教,為大專學生開設“中式面點”課以及“基本功訓練”課。他是全系20多位專任教師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唯一的本科以下學歷的教師。

  在執教的第一堂課上,劉輝就發現,不少學生比自己年紀還大。

  兩年前,劉輝是以“特殊人才”的身份被天津青年職業學院破格引進的。引進他需要一定的魄力——在天津26所高職高專學校中,新聘教師按照慣例應取得碩士以上學歷。

  天津青年職業學院院長王勝利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輝是一個突破的個例。高職院校的評估標准中對師資隊伍的高學歷有明確要求。但劉輝屬於“身懷絕技”的人才,權衡利弊,即使影響評估,也要引進這位教師。

  23歲的劉輝目前是高級技師,這是我國職業技能的最高等級。他是十幾次技能比賽的優勝者。2009年,他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承辦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烹飪項目比賽中獲得一等獎,隨后中專畢業,留在山西省經貿學校任教。2010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期間,他以教師身份到天津青年職業學院交流,表演了面點制作技能。據王勝利回憶,那次他們看中了劉輝。

  表演后,天津青年職業學院副院長郝維鋼趁合影時對劉輝說:“想不想到我們學校來?”他給劉輝留了自己的電話號碼。

  劉輝“感覺挺意外的”。他有點動心,但沒聽說過這樣的先例。回到山西后,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給郝維鋼打了電話,投遞了個人簡歷。此前,曾有高職院校願意為他提供免學費的升學機會,也有餐飲企業希望聘他做廚師。但他從未想過會有到高職任教的機會。他聽說,“至少得是本科”。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