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3】--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3】

1990年出生的劉輝是畢業於山西省經貿學校的中專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任教兩年多了。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的國家級重點專業——烹飪系,劉輝目前擔任助教,為大專學生開設“中式面點”課以及“基本功訓練”課。
2013年01月22日09: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但劉輝后來改變了主意。他想學一門技術,“早點兒掙錢”,給家裡減輕經濟負擔。這個決定遭到了家人的激烈反對。

  有親戚以嘲笑的口吻說,這個孩子跑到城市去上學,最后反而去念了職業學校!劉輝對記者說,在常人看來,沒有考上大學就是失敗的,學烹飪、當廚子,干得再好也是伺候人的,有什麼地位?這些打擊促使劉輝讀中專時愈發刻苦。他覺得自己要“向別人証明一下”。

  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那天,劉輝在頒獎現場等待宣讀名單,緊張得手心出汗。領獎后,他給父親發了條短信,父親回了他一個字:“好。”

  他的命運因此而發生了深刻的改變。

  劉輝的中學同學,有的目前仍在讀大學。得知劉輝的現狀,他們感到不可思議。有人感慨,我們上高中,你去學技能了﹔我們考大學,你去大學當老師了。

  而劉輝仍然羨慕那些同學的大學生活。但他也認為,國家提倡發展職業教育,對很多人來說,讀職業學校可能比考上大學“更有用一點”。

  他也改變了父母的認識。這對夫妻慶幸當時沒有強行把兒子“扳”回考大學的道路。他們后來發現,兒子的很多同齡人讀了大學,仍在為工作迷茫。

  當初劉輝宣布讀中專的決定時,他的叔叔曾失望地說:看著他弄吧,肯定弄不好,說不定是因為貪吃才選烹飪的。如今,他叔叔把自己的兒子也送到了劉輝讀過的學校和專業。他教育兒子:“看看你哥。”

  對於這位特殊人才,王勝利院長說,劉輝屬於特事特辦,但從職業教育全局來看,多數專業需要高技能人才,而學歷門檻往往卡住這些人到學校任教。目前對教師高學歷的要求是有必要的,但對於極特殊情況該怎麼辦,是全國同行需要考慮的課題。

  王勝利說,等到我國建立起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能夠培養出集高學歷、高技能於一身的師資隊伍,“劉輝現象”必然會成為歷史。

  劉輝曾經以為“人才”隻能是為國家做出過突出貢獻的科學家,如今他經過了“人才引進”,發現這個詞“沒有那麼深奧”。他說,看來有一技之長,有合適的機會,比別人多下點功夫,就能成為人才。雖然,他再三對記者強調,自己“只是普通人”。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