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90后中專生破格當上大學老師 成眾多學生“偶像”【2】

1990年出生的劉輝是畢業於山西省經貿學校的中專生,可他已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任教兩年多了。在天津青年職業學院的國家級重點專業——烹飪系,劉輝目前擔任助教,為大專學生開設“中式面點”課以及“基本功訓練”課。
2013年01月22日09: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等了一個月左右,劉輝接到通知,到天津辦理入職手續。

  他並不知道這一個月裡發生的事情。王勝利對記者說,當時學校向上級主管部門共青團天津市委作了匯報,團市委領導大力支持破格引進,並多次與戶籍管理、人事等部門溝通。

  王勝利說,按照慣例,劉輝不可能當上專任教師。“從某種角度講,我們是在現有體制內,走了一條捷徑。”他認為,天津市對於學校引進特殊人才給了一定的寬容度,這體現了對於高技能人才的重視。

  由於天津市戶籍政策中的學歷門檻,劉輝的戶口暫時無法從外地遷到天津。但他仍在等待機會。他表示對現狀感到滿足。他對記者說,能夠引進自己,可以看出學院領導對人才的重視,“一般的學校可能沒有這個魄力”。

  因為意識到自己專業理論知識的欠缺,他以同事為師,加強了學習。他舉例說,自己一個人可以把面揉得很好,但如今作為教師,要給學生講清怎樣區分高筋面和低筋面,怎樣根據口味和氣溫的差異制作面點。

  他創造了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一項是用25公斤面粉甩出1918米長的“一根面”,另一項是用4公斤面粉吹出直徑1.5米的“面氣球”。憑借這些絕技,他成了很多學生的偶像。

  兩年過后,王勝利對記者形容,劉輝在教學質量特別是學生技能的提高上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以自身表現証明了他是學校的財富。

  劉輝原本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財富”。就像國內職業院校的多數學生一樣,他的少年時代在農村度過,后來隨父母從河南到了山西太原。父母在裝修隊打工,有時忙得顧不上回家,他學會了做飯,初衷是讓父母能吃上口熱飯。

  他中學時成績不錯,原計劃是報考大學。因為“在老家,誰考上大學了,方圓幾十裡都會說這個事”。他父母也認為,自己的人生付出多、回報少,就“差在學歷上”,一定要讓兒子考大學。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