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檔案管理逐步免費 由企業等社會力量提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事檔案管理逐步免費 由企業等社會力量提供

2013年01月22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白天亮)我國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將實現城鄉統一、免費提供。人社部、財政部日前發文明確,“十二五”期間,要按照覆蓋城鄉、普遍享有的要求,面向全社會提供統一、規范、高效的公共就業服務,方便各類勞動者求職就業和用人單位招聘用工,逐步實現地區間、城鄉間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均等化,並全面實施基本服務免費制度。

  公共就業服務的內容包括:就業政策法規咨詢﹔職業供求信息發布,市場工資指導價位信息和職業培訓信息發布﹔職業指導和職業介紹﹔組織就業見習,推薦開展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鑒定﹔開展創業服務﹔對就業困難人員實施就業援助,對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者等重點群體提供專門就業服務﹔勞動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失業人員管理,辦理就業登記、失業登記等。

  人社部、財政部所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要全面實施統一的基本服務免費制度、就業與失業登記管理制度、就業援助制度、勞動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就業信息監測制度等各項就業公共服務制度,探索建立政府購買基本公共就業服務的制度。

  其中,勞動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可按經當地物價主管部門審批的成本價收取費用,但也要逐步實行免費服務。目前由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以營利為目的向勞動者提供的收費服務項目,則要從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中逐步剝離,主要轉由企業等社會力量提供。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