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異地高考只是在京“借考” 回原籍參加錄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異地高考只是在京“借考” 回原籍參加錄取

2013年01月22日08: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市教委昨天公布今年工作要點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2013年工作要點。按照“工作要點”,今年將制定具體實施辦法,落實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后在京升學考試工作方案。按照此前公布的“過渡方案”,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可在北京“借考”高考文化課,並回原籍參加錄取。市教委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在北京“借考”應該使用北京的高考試卷。”

  隨遷子女升學考試

  今年制定具體辦法

  按照市教委發布的今年“工作要點”,本市將通過專項資金的撥付和使用,探索政府委托辦學、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保障隨遷子女在京接受義務教育,並制定來京務工人員自辦學校的管理意見。制定具體實施辦法,落實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后在京升學考試工作方案。

  據市教委統計,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達2000多萬,其中非京籍人口700多萬,義務教育階段就讀的隨遷子女41.9萬人,佔學生總數的40.9%。到2014年,北京市小學一年級入學人口將由目前的10萬人左右劇增到18萬人左右,增長率高達80%。

  讀中職升學辦法

  第一季度出方案

  市教委新聞發言人線聯平表示,按照去年底發布的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過渡方案,今年對符合條件的隨遷人員子女,在中職教育上將放開。其具體的執行辦法,市教委和考試院正在抓緊研究,會在第一季度拿出方案。至於作為長遠目標的長效方案,線聯平表示,這需要時間和反復論証,因為涉及的因素很多,涉及的問題方方面面,難度很大。

  目前,北京的公安、人口管理和教育等多個部門在研究制定“在京務工人員管理服務辦法”,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長效方案將是其中的一部分,將與之配套在今年出台。

  高考在京“借考”

  應使用北京試卷

  按照市教委此前公布的過渡方案,2014年北京還將對符合條件的隨遷人員子女開放高等職業教育,並允許滿足條件的考生,經其戶籍所在省同意后在北京“借考”高考文化課,然后回原籍參加高校招生錄取。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昨天告訴記者,在北京“借考”應該使用北京的高考試卷,但因為北京與其他省份的高考題目甚至科目都不一樣,在北京“借考”后的成績如何折算,以便回原籍參加錄取,是一個很復雜的問題,需要北京與考生戶籍省份進行協商,並由教育部進行總體協調。

  文/本報記者 雷嘉

  相關新聞

  新增2.4萬幼兒園學位

  按照市教委今年的“工作要點”,本市將繼續推進幼兒園的新建、改擴建和改善辦園條件,支持100所村辦園建設,新增2.4萬個幼兒園學位,全面完成三年新增7.5萬個學位的任務。同時,繼續推進0至3歲社區兒童早期教育工作,新建43個早期教育基地,為81個優秀早期教育基地開展活動提供經費支持。

  建30所城鄉一體化學校

  到2014年,北京市小學一年級入學人口將由目前的10萬人左右劇增到18萬人左右,增長率高達80%。為應對小學入學高峰,今年將繼續實施“北京市中小學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開工建設30個項目,支持23所小區配套學校二次改造,支持城鄉結合部、新城等地區30所城鄉一體化學校建設,加快推進三年200所現代化中小學的建設。

  改造100所中小學食堂

  今年市教委將提高后勤管理服務水平,改造100所中小學校食堂,進一步擴大食堂供餐比例。支持高校食堂直供基地建設,完善高校學生食堂飯菜價格平抑機制,保障學生伙食價格基本穩定,強化學校食品衛生工作。同時,貫徹落實《校車安全條例》,協同相關部門保障校車安全。(雷嘉)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