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男生開公司當"老板" 帶領博士碩士創業(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三男生開公司當"老板" 帶領博士碩士創業(圖)

2013年01月22日09:3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一語中的

  “我們汕頭人都是潮汕人,‘潮人’。在我們那兒,很多人的理念就是有1塊錢也要當老板,我並不是有要當領導的目標,就是想把每件事都做好,增加經驗。” ——黃加順

  日前,第五屆全國大中學生海洋知識競賽在廈門舉行,四川大學商學院大三學生黃加順力克全國上萬競爭者,奪得最高榮譽“南極特別獎”,將作為全國唯一的一名大學生代表赴南極考察。更讓人驚奇的是:這位本科生已創業開公司,下屬不少是博士和碩士。

  比賽“牛人”鄭和下西洋共帶多少人?他冷靜作答勇奪“特等獎”

  去年,川大商學院學生黃加順報名全國大學生海洋知識競賽,在網絡環節僅用34分鐘取得60題全部滿分的好成績,榮獲全國“一等獎”。11月,從全國上萬名競賽者脫穎而出,成功躋身到總決賽。

  鄭和七次下西洋的遠洋編隊共約多少人?各種涉及歷史、天文、地理五花八門的題目對於商科出身的他,是有一些難度。不過,他過五關斬六將,最終勇奪總決賽冠軍,榮獲最高榮譽“南極特別獎”,將於今年年末跟隨國家科考隊前往南極科考。

  “他勇奪第一絕對不是偶然。”商學院的同學說,平時他幾乎將時間都用在了圖書館,可謂各個專業都有涉獵。

  創業“潮人”本科帶領博士碩士創業獲10萬經費免稅開公司

  在黃加順的簡歷上,標題是“心存遠大,落於細微”。下面的獲獎、科研與實踐經歷大概排了兩頁:曾獲得“挑戰杯”四川省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兩項“一等獎”,四川大學綜合獎學金一等獎、公司CEO……他成立的這家公司,主要研發“輕質復合材料CNG氣瓶”,下屬有2位博士生、6位碩士生、2位本科生。大三學生率領博士、碩士來創業?這不假。

  一年前,黃加順在大二時開始參加“挑戰杯”創業項目,觀察到用復合材質做CNG氣瓶有市場實用前景,學習市場營銷的他到學校各個專業去網羅人才一起做項目。

  在這次大賽中,黃加順帶領兩個本碩博團隊獲得2個金獎,創下我省參加該比賽14年來個人最佳紀錄。項目最終獲得10萬元科研經費。四川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也初審通過為公司免費提供55平方米的場地用於他們創業實踐。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