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班”學生跳樓自殺 莫讓功利教育扼殺孩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獨家報道

“火箭班”學生跳樓自殺 莫讓功利教育扼殺孩子

張西流

2013年01月22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聞背景】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某中學初一“火箭班”的學生,因為期末考試排名從全年級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而跳樓自殺。

莫讓“功利教育”扼殺孩子

又一起教育功利化釀造的悲劇!一方面,學校受升學率、生源等利益驅使,違規設置所謂“火箭班”﹔另一方面,家長望子成龍心切,不考慮孩子自身學習狀況,不顧一切地拔苗助長。沉重的學業負擔,巨大的升學壓力,成了孩子們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孩子們享有身心健康、自由發展的權利。在某種程度上,額外加重孩子們負擔,是一種“侵權行為”,也是一種“教育暴力”。這起悲劇,警醒學校和家長,及時轉變教育和管理的方式,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隱私、休息、娛樂等權利,才能避免另一種形式的“教育暴力”扼殺了孩子們的幸福。(湖北)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