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保鏢是怎樣煉成的:女學員遭魔鬼體罰(圖) --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業保鏢是怎樣煉成的:女學員遭魔鬼體罰(圖) 

2013年01月21日08: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7日,外籍教官帶領隊員喬晶、江勇和孫衛華3人小組,使用道具槍械進行高危情況下保護要員的模擬攻擊搜尋伏擊敵人訓練。高危情況是指環境復雜,有武裝分子伏擊的惡劣條件。職業保鏢隊必須具備對危機處置、射擊、協同作戰等綜合能力。

1月17日上午,北京昌平某訓練基地室內訓練場,30多位職業保鏢訓練營隊員正在激烈格斗。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很多人在格斗中受傷流血。10分鐘后,被隊友制服的人被結結實實綁在地上。

當日,在結束本期所有最殘酷訓練項目后,外籍教官把淘汰剩下的38人召集在訓練場。他喊道:“想當保鏢的站右邊,不想當保鏢的站左邊”。

28人站在了右邊,10人站在了左邊。這38人是訓練17天后剩下的營員。隨著訓練的進行,仍然會有營員被淘汰。

女孩韋佳佳的保鏢夢

選擇保鏢這個行業的有退伍特種兵、退役武警戰士、退役運動員、一些職業學校和大學畢業生,有的則是公司安保人員、領導秘書或司機。

24歲的雲南姑娘韋佳佳曾是昆明一公司的行政人員。她說,上網看到這個保鏢訓練營的招募宣傳,覺得特別酷,因為自己喜歡挑戰,得到父母同意后就來到這裡集訓。

韋佳佳是一名戶外運動愛好者,在報名保鏢訓練營后,幾乎每天都要攀登海拔2000米的山進行體能訓練。但和同寢室其他隊員比起來,她的身體素質還是最差。

韋佳佳說,她來參加集訓,一開始並不是想當保鏢,不過這17天下來,她改變了主意,決定放棄在雲南的工作,爭取在北京的保鏢公司留下來,從基層工作做起,繼續訓練,向最優秀的職業女保鏢這個目標努力。

她說:“我這輩子沒被人打過,第一次挨打是參加保鏢訓練營的第一天,因為站隊鬆垮,被外籍教官Marco Borge扇了一耳光,那一耳光把我打傻了,不過,我忍住沒哭,后來的訓練中,被Marco Borge教官體罰幾乎是常態,全隊沒有一個人幸免,不過,從恐懼到忍耐,從疼痛到沒有知覺,從懦弱到強大,我感覺到自己內心和身體的巨大變化。我也知道那些沒有堅持下來離隊的人,是因為過不了Marco Borge教官在身體和心理上的訓練關。不過,在告別的時候,所有人都會讓Marco Borge在隊服上簽字,給他一個擁抱,流著淚離開。”

韋佳佳說,她們寢室8人無一中途放棄,她們的目標都是邁入職業保鏢這個行業。

這支天驕國際安全學院第五期要員保護訓練營,自1月2日開營以來,學員們進行了以色列格斗術、美國FBI讀心術、特種偵察技術、國際安全槍術課程、特種駕駛、高危反恐模擬實戰訓練及國際商務禮儀等課程。這些學員將通過一系列嚴酷的考核,合格的將有機會加入職業保鏢隊伍。不過,要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職業保鏢,仍需要一到兩年的培訓。一旦成為真正的職業保鏢,年收入至少10萬以上,多的有30多萬。

私人保鏢在中國低調激增

Marco Borge是以色列國際安全學院認証教官,他應邀在中國進行過多次的職業保鏢培訓,他說,在中國,私人財富暴增推動了私人保鏢公司的發展。不過,在中國,因為槍械禁止,保鏢不需要懂槍的人。保鏢要有能力通過事先智慧的判斷和扎實的格斗技能就能阻止襲擊者。他說,他培訓的很多人就是這些富人身邊的秘書、司機,甚至保姆。但,更多的是從部隊退役軍人中選拔的,通過培訓合格后由公司派到要員身邊進行貼身保衛。

在中國一些重大活動邀請的國外離任的政要和超級明星、富豪,執法部門沒有貼身保衛這方面的責任和義務,於是,職業保鏢成為這個空間的補充。

另外,隨著中國國企和富人到國外發展產業,涉及保護中國企業的安保需求激增,而過去中國保鏢不涉槍械的訓練模式無法滿足國際需求。一些中國保鏢公司開始和國外的職業保鏢公司進行合作,引進國際標准的培訓內容,同時派員到國外進行槍械技能的實戰訓練,以實現與國際接軌,並更好地承擔外派國外的要員保護工作。

新京報記者 陳杰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許博、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