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史家小学通州分校:让教育在欣赏中微笑

2015年04月27日19: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校2009年建校,学校总占地面积6万1千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我校从一年级开始滚动招生,现有一至六年级,58个教学班,2349名学生,161名干部教师。自建校初期,我校就以欣赏教育办学特色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以欣赏教育思想为核心,遵循“思想引领、环境熏陶、课程支撑”的建设思路,逐步推进欣赏教育办学特色建设。

一、思想引领,指引行为

学校的发展是学校组织中所有人的事情,是一个不断唤醒大家主人翁意识、发展意识的过程。而思想的引领能够指引行为,思想的传递能够改变行为。

“校长讲坛”向教师推行:学校教师形象“四四一要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教师员工十项良好习惯》、《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干部教师欣赏教育八项承诺》、《史家小学通州分校首缘服务制》、“多元学习制”、“基本功常练制”……等特色管理制度; “骨干讲坛”经验传递,发挥市区骨干的辐射作用;“教师讲坛”碰撞火花,分享践行欣赏教育的心得;“别开生面“的“画手指”总结交流会,一只手的五个手指上依次写出“进入史家分校后自己五方面的突出变化”,另一只写出学校中“你最欣赏的五个人”,并说出每个人三方面优点。教师们从中看到了进步,听到了同事的认可,初到学校的那份紧张、自卑消融在这小小的画手指活动中了; “感动校园好老师”、“感动校园好家长”、“感动校园好少年”系列评选”和“最美校园摄影展”,记录传递校园内外的感动,点燃师生和家长迈向目标的“内燃机”。

多种形式的欣赏教育思想的传递,使教师和家长更新了观念、转变了行为,努力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去熏陶感染学生,并将厚重、博大而崇高作为师生永远的精神追求。

学校组织一年级新生开展“知家乡,爱家乡,重走运河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二、环境熏陶,浸润心灵

校园环境感染着受教育者的思想观念、道德行为,潜移默化地启迪着学生对某种价值的追求,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我们通过显性环境和隐性环境的建设让欣赏教育思想浸润师生的心灵。

(一)主题深刻的校园风景点

根据学校主体建筑后现代风格,外观酷似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的特点,我们创建了以“欣赏教育思想核心区”为主干,以各楼层为“枝干”,尊重各年级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因需而设计成充满教育性、实用性、发展性;利于互动性、展示性的欣赏教育实践区,使隐性的思想通过显性的物质文化显现出来。

一层大厅是“欣赏教育思想核心区”,这里有“欣赏教育思想主题柱”,用中华传统“六书”诠释着欣赏教育;记载着学校历史的“笑脸墙”,告诉每一名走进史家分校的人,用灿烂的微笑迎接新鲜的每一天;寄托期望的“仰望星空”,激励师生在享受教育的同时要脚踏实地。翠绿的“早园竹”上悬挂着孩子们的优点卡、心愿卡、喜报,与他人分享自己成长的喜悦;形神兼备的容止镜,寓意深远的幸福树,充满活力的锦鲤池,无一不在透视着“和谐”与“生机”。

各楼层成为了“欣赏教育实践区”,如引领学生行为的 “储蓄文明”、“快乐起飞“、“心海扬帆”风景区,展示着学生成长的风采,留下了成长的足迹;融知识性、娱乐性、互动性于一体的课间活动风景区,短短的课间十分钟映入眼帘的是竞争激烈的棋手对抗、神情专注的小书虫……还有散发墨香的文化长廊,小学生必备古诗、五十六个民族介绍、交通标识、学科专业知识、国内外著名大学……它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彰显着“小走廊大世界”的育人观。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