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顺义东风小学:文化引领 助推教育高品位均衡发展

2015年04月27日18: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风小学始建于1960年,当时是北京市卫戍区警备三师干部子弟学校,校名“东风小学”由长征干部白正刚师长题写,1965年9月划归地方,1979年8月确定为县直属小学。

为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与渗透力,更好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幸福,顺义区教委进行教育布局调整,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应需而生。学校先后于2004年、2012年合并原来的裕龙小学、建新小学,仓上小学,成为一所一校四址(本部校区、建新校区、裕龙校区、仓上校区)的学校,优先成为首批义务教育优质集团之一,担负起了优质教育辐射的重任。

目前,东风小学教育集团共有146个教学班,461名教职工(其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85人),学生6000余名,是顺义区规模最大的一所现代化集团学校。

教育集团化发展应该是一个资源互动、优势互补、品牌共享、平台共融的均衡化发展过程。合并后的东风小学,始终把学校文化建设当作学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工程,以文化的丰厚积淀催生学校的跨越发展。以文化立校引领学校建设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东风教育集团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器。

集团师生美国夏令营活动

一、文化引领明思路,体验教育成共识

随着顺义城市化教育进程的不断加速,我们感到积淀学校文化,形成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是推动这所老名校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2004年至2008年,我们的目标在稳定中求发展。四年间,干部教师因需流动,促进了校区文化的融合。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发展,我们邀请各校区退休的老校长、邀请北京市基教所的张熙所长和顺义区教科室的相关领导和我们一起研讨 “老名校”如何进行“新定位”?如何发挥老名校的引领作用?并系统梳理原东风小学九五(主体教育的研究)、十五(主体合作主题研究)、十一五(体验教育途径与方法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深入挖掘学校的历史文化。通过寻根溯源话发展、专家引领定方向、文化传承厚底蕴三个阶段的研究,最终我们达成共识,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及育人目标。

办学理念:基础教育育基础,促进每个人主动和谐发展;

办学目标:学生喜欢、教师发展、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现代化一流学校;

育人目标:博学善思、儒雅向上、自信阳光、求实创新;

办学特色:体验教育;

校训:主体、合作、成人、成才。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