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顺义东风小学:文化引领 助推教育高品位均衡发展【2】

2015年04月27日18: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科学管理一体化 ,构建集团行动共同体

集团四校五址办学,各项工作要正常运转,必须建立有效的管理机构,确立机构的职能,充分发挥它们在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为此学校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前提下,实行扁平式管理,建立各部门的管理规程、岗位职责,不断完善和加强各职能系统的运行机制与调节手段。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全面创新,初步形成了 “一体化的共同体”集团运作模式。

办学模式:四校五址办学,四位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干部教师合理流动,教育教学同步管理,教育科研适度竞争,教学成果共创共享,四校五址和谐优质。

指挥系统:实行三会一协调,校长办公会——集团全体干部会——校区全体教师会——校区班子协调会。

执行系统:实行四统一,即教育教学统一管理、干部教师统一流动、教育资源统一调配、绩效工资统一发放。

校际间通过“五对接”,即对接办学思想,整合发展理念;对接教师资源,凝合发展力量;对接学科通道,聚合发展素养;对接特色文化,融合发展内涵;对接活动平台,共合发展愿景。和“六共同”即共同教研、共同科研、共同培训、共同发展、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充分发挥优质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

一体化的共同体,激发了四个校区的办学活力,保证了集团组织管理的高效运转。

三、名师效应全覆盖 ,促进教师高位发展

集团的组建为教师提供了发展的广阔空间。学校始终将干部教师的发展视作学校的“生命线”。

(一)加强教师培训,内化自身素质

个人发展靠素质,集体发展靠机制。我们启动了“培养名师、培育名校”的双名工程,提出了“培训就是福利”的口号,实施了“以点带片,以片促面”的教师队伍建设策略。加大对干部教师的培训力度,出国考察、国内培训、挂职锻炼、理论学习等多途径拓宽干部教师视野,提高其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

几年来,学校先后有50余名干部到深圳、南京、北京名校和顺义区教委挂职锻炼,16名干部考入青年干部后备班、校长研修班;先后培养了4名干部到外校任校长,3名干部到其他学校任副校长。6位教师参加全国班主任论坛,2人获特等奖,4人获二等奖。2011年8名教师参加北京市基本功教学大赛获得一二等奖。

“不仅教得好,更要带得好”。按照集团发展的需要,学校对名师的要求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不仅要做学生的好老师,还要做同行的好帮手。学校还利用“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坊”定向培养骨干力量,跟岗研修、帮扶研修,建立“研修共同体”,促使优秀管理团队、优秀名师团队形成合力,梯队发展。

(二)开展丰富活动,提升师德师能

师德是教育之魂,师能是发展之本。学校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整体提升。

1、师德活动重实效

“感动东风校园人物” 评选系列活动如今已启动三年。此活动分四个板块:我写我的教育故事、撰写师德格言、宣讲我的教育故事、评选感动校园人物(上镜小片、隆重的颁奖仪式)。

此外,每学年末我们还按10%比例开展东风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师德群体”评选活动;在学生和家长中开展“学生满意的教师”等评选活动,让教师们进取有目标、学习有榜样。几年来,集团20余名教师被评为顺义区十大师德楷模、北京市师德先进、北京市学生喜爱的班主任、北京市师德标兵等。

丰富多彩的师德活动旨在全力释放教育正能量,让精神引领教师在感动中前行,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自觉性的同时,努力营造“扬师德、正师风、树师表”的良好氛围。

2、师能锤炼共提高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阵地。“以学定教 打造体验课堂”已成为东风人的共识,教学中教师们力争做到问题让学生提出、新知让学生发现、过程让学生参与、练习让学生设计、方法让学生选择、效果让学生评价、成功让学生体验。集团内每学年都开展以理论考核、试卷设计、案例评析、课堂教学比武、教学模式建构等为主要内容的“体验杯”教学基本功大赛,引领教师打造适合学生成长的课堂,教师们把目光由关注教材到更关注学生,由关注教法更关注学法,由关注结果转向关注学习的过程。

体验杯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实践体验交流的平台、展示的舞台,丰厚了师生的生命历程,为学校文化特色内涵发展厚实了底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