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顺义区后沙峪中心小学:舞蹈陶冶情操 特色促进发展【3】

2015年04月27日18: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观看姜昆专场

三、社团活动经常,拓宽舞蹈展示天地

当专家们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的孩子们学习舞蹈将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一致同意要让舞蹈发挥它强大的育人功能,为孩子们的一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2014年10月开始,舞蹈家协会就派来专业的编导和教练,协助学校建立二年级、四年级的舞蹈社团,每周六开展活动。

李佳家是二3班的学生,父母工作忙,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是一个文静、乖巧的小女孩,当听说有一次过生日,她想叫姥姥一声妈妈的时候,在座的老师们都热泪盈眶了。通过这件事,我们感觉到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们内心的孤独,根据这个故事,何雷编导为二年级舞蹈社团的孩子们量身打造了舞蹈《洋娃娃》。孩子们没有舞蹈基础,往往是何导在家里想好的动作,到孩子们面前却怎么也连不起来,不得不改了再改,但孩子们都有一颗爱舞蹈的心,爱跳舞的热情拦也拦不住。舞蹈基训课有些苦,但她们互相比赛,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夸奖,有时孩子们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晃,但她们却从不叫出声,小脸上那坚毅的表情让每一个人看了都会心动。

在一次临近演出的集训中,正好顺义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他们发现了站在队伍最后的汪悦,在排练中,汪悦的面部表情和手部动作都是舞蹈队里最标准的,但在做跑和跳的动作时却发现她的左腿好像有些跟不上,休息时她偷偷的抹起了眼泪。原来她在玩耍时腿受伤了,一动腿就会疼,当时家长和老师都劝她先别练了,可这个固执的小姑娘就是强忍着疼,谁的话也不听。而当记者问到这个小姑娘为什么能够坚持的时候,她说:“要是我跳不好,就影响了大家,我们是第一次上电视,要是跳不好,全国的小朋友都看着我们表演呢,我就给这个团队丢脸了。”孩子朴实的话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说来也怪,汪悦一跳上舞,好像变身了一样,任谁也看不出这个小姑娘刚刚还在掉眼泪呢。

四年级的舞蹈社团,利用周六的时间编排了舞蹈《绽放》,很多孩子周六有各种兴趣班,但家长和孩子们都会想尽各种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来到学校参加《绽放》的排练活动,舞蹈中所表达的鸿雁团队的精神和集体意识深深感染着每个学生,那震撼的音乐让她们沉醉其中。

舞蹈《洋娃娃》《绽放》的训练不仅让这些孩子们得到了锻炼,还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是2014年11月24日,为了迎接北京市实验二小集团校的视导工作,学校精心准备了一台“爱润童心,舞动梦想”的社团展示节目,参演节目的孩子们的家长500多人在23日家长专场中观看了演出,孩子们在舞台上自信的表演,得到了家长们的赞扬,在反馈表中,有的家长说,“看完《洋娃娃》这个节目都掉泪了,离开时都在讨论今后一定要多陪陪孩子,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也有的家长说,“孩子们在舞台上自信的表演,可以看出老师们付出的辛苦,感谢老师们为孩子们创造的机会,感谢老师们为孩子搭建的平台。”两支舞蹈为我们的整台节目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一支小小的舞蹈,不仅传达了孩子们对爱的渴望,还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更让我们看到了舞蹈教育功能的强大性。

不仅如此,我们的舞蹈社团还参加了顺义区艺术节的比赛,获得一等奖,舞蹈“洋娃娃”参加了2015年年初第六届星光校园,全国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第九届和谐春晚,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播。孩子们的表演在中央教育电视台全国青少年春晚节目播出。顺义电视台以顺义学生登上国家大舞台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为了参加演出,很多家长都推迟了回家过年的脚步,珍惜这次演出的机会,全心全意和学校配合,让孩子们在国家大舞台上尽情舞蹈,尽情绽放。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