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分校:城乡新区一体化

2015年04月27日18: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地处通州区“首都城市副中心”核心区。2005年6月,随着北京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扩展,政府启动实施了“名校办分校”工作,通州区与北京二中合作办学,我校于2006年8月31日落成并开学。现有教学班29个,学生814名, 教职工182人,其中初中教学班11个,学生256名,教师46名,一级、高级教师19人,校、区级骨干教师6人;有专业教室29间,图书馆300平方米,有藏书30083册,艺体楼总面积2953平方米,其中篮球馆996平方米。学校总占地面积79373平方米,未来将达到48—54个教学班,学生约2300人的发展规模。我校的发展历程分为两个阶段,建校之初至2012年底为“名校办分校”阶段,2012年底开始为“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阶段。

二、校园文化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一切为了学生未来发展”的办学理念,依托本校、博采众长,超常发展。以师生得到尊重、潜能得到充分发展为办学目标,探索教育改革新路,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通州区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工作,有力的推进了学校“以课程拓展、课堂落实、课题推进,成就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学生”特色建设工作;促进以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

学生们在美术教室开展陶艺校本课程

(1)学校的办学理念

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未来发展”。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教育的对象,是国家的未来,教育的责任就是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将来回报社会、推动社会发展。因此,学校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学生的一生负责,为学生的未来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校教育,使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自信、阳光、快乐、健康、向上的优秀人才。

(2)校训、校风、校歌

校训 : 团结(良好的秩序和谐的人际关系)

进取(不畏困苦、勇于挑战的精神)

求是(脚踏实地遵循规律的科学态度)

创新(探索教育规律,开拓前进的目标)

校风: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

校歌:“运河之滨,渌水荡漾,北京二中分校,校园青青。神圣的讲台,闪烁智慧的光芒,莘莘学子,五个学会精彩人生,在这里,我们用知识放飞自己的理想,在这里 我们把文化经典传扬……”校歌出自师生之手,充分展现了师生的美好愿景。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