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门头沟区大峪第一小学:理念引领 文化立校

2015年04月27日17: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门头沟区大峪第一小学,始建于1914年,是一所百年老校。2014年正式迁入上园路的新校址,办学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校占地面积34亩,建筑面积13391平方米。26个标准教室面积72平方米,专用教室18个面积102平方米,合班教室面积230平方米。食堂和风雨操场面积分别是1130平方米。200米跑道、一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两个排球场。全校建立新风系统,自动调节教室内的空气,监控教室能源消耗情况,为学生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

学校小学部共有25个教学班,学生共计1000人,学生就近入学,外来务工子女学生74人。小学教师74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骨干3人,区级骨干教师25人,小学平均年龄39岁,本科学历占96%。学校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多年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是我区百姓首选的学校之一。

随着教育改革步伐的不断推进与新校区的使用,学校的核心理念是“和则日新”。“和”是我们努力实现的教育状态,“日新”是我们追求的教育价值。也就是在教育环境内部实现人与自身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以及各种教育因素、资源的和谐,凭借和谐的内在能量实现受教育者与教育者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在不断的教育实践中,使和则日新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

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通过打造环境文化、团队文化、课程文化、学生文化,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使学校逐步走上文化发展之路。

一、打造“育和之家”的环境文化

学校以迁建为契机,发动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办学理念对环境文化进行整体设计,我们确定环境文化建设的总主题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育和家园。

全校教职工教师经过十多次反复的研讨完成设计初稿,之后又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对方案进行最后的修改。我们认为师生参与的过程,是认同的过程,是文化建设成功的保障。

1.室外建设彰显特色

室外建“一轴”、“四园” 。一轴:大门口到领操台,形成中轴线,由一门、一石、一卷、一台组成。大门以dy字母为造型,体现“大峪”的校名,也体现一小人永远向上的工作激情,中轴路上铺刻有中国传统文化名言警句的地砖,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校训石上刻有“知行合一 笃行于小”的字样。校训石后的书卷背景墙刻有弟子规的总序,告诉孩子们践行校训,从学习《弟子规》开始。领操台是一艘扬帆起航的大船,喻示孩子们将从这里起航。

2.室内文化注重实效

围绕和则日新办学理念,室内文化设计注重实效性,体现学科特点,把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同时给了学生更多的展示的空间,让文化设计服务于学生和教师。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