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
传承科学精神 心怀梦想启航

2015年04月27日16: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奥林匹克公园西侧悄然诞生了一所学校,她是从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孕育出的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一校六址的学校,她的名字叫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2014年2月,朝阳教委与中科院行政管理局签署办学协议,成立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由原南沙滩小学、科学园小学、华严里小学、北信附中初中部、高中联合组成。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毗邻鸟巢、水立方,被周边中科院各大研究院所环抱。浓郁的科研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学校培养优秀的小公民提供了丰富的育心源泉。

作为中科院唯一一所贯通基础教育的实验学校,一项中科院教育发展工程的重力之举,院部为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朝阳区教委制定“一校一策”的政策倾斜和特殊拨付,各级领导都给予支持和关注。学校开拓了以高端科教之源灌溉基础教育之林的第一步,完善了中科院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的育人体系,解决了中科院在京几十家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子女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同时全方位面向社会服务,便于中科院的教育传统和优势资源惠及广大民众。

在“中国科学院文化”的浸润下,每一位学生都是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主人。学校以“学生为圆心”,以“身体健康 心理阳光 品行高尚 学业优良”为育人目标,创建以开放、民主的学习模式,构建富有学校特点的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富有中国传统博学文化根基的世界公民。

“有爱才有一切”的办学理念

学校践行“有爱才有一切”的办学理念,着力打造温馨的“家园文化”氛围,把更多的爱给予茁壮成长的孩子们,给予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们。“爱”是温暖世间万物的源泉。当12岁小姑娘崔菁媛只身照顾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时,当小菁媛照顾父亲与学业冲突时,学校伸出了爱心之手。校领导得知了崔菁媛同学的事情,被孩子的坚强和对校园的渴望所感动。了解到小菁媛目前独自照顾父亲,无法回原学校上课,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安排小菁媛就近上课,让孩子可以兼顾学业和父亲。2015年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举行了欢迎崔菁媛同学入学的仪式,小菁媛从同学手上接过一套崭新的校服,同时接受了全校2千余名师生的7万余元爱心捐款,这里有老师的爱心,也有孩子们平日节省的零用钱。会上,学校同时发起了向小菁媛学习的倡议,学习小菁媛自强自立的精神。小菁媛被安排在班风学风皆优秀的班集体里,全班同学为她准备好了上学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为了减轻小菁媛的负担,学校免除了营养早、午餐的费用。学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有爱才有一切”的精神,此举也被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雁一样的团队打造优质的教育理念

优质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根基。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汇聚海淀优秀的校长管理团队,聘请32名北京市各学科知名特级教师到校任学科指导导师,带领学校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与多所知名高等院校达成办学协议,知名教师到校指导,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教育情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共同推进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教育之舟。知名、资深的校长管理团队、资深团结的教师团队携手朝阳教委领导、中科院领导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培养具有中科院特质和视野开阔的优秀学子保驾护航。

一年中,学校的教育教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3位教师参加全国“创新杯”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学校充分利用教师的特长,编辑了多学科的校本课程,学校花式跳绳特色活动在全校开展普及,并在北京市花式跳绳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特色文化育特色教学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以国家课程落实基础教育,以特色课程实施个性化教育,多位一体,整合融通,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开放的课堂是学生主体发展的蓝天,是学生萌生问题意识的沃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阶梯。没有围墙的学校让孩子的学习更加自主自由,开放的课堂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主题学习,特色课程,拓展了学生学习的空间,增加了学生探知世界的路径。学校秉承一项体育技能强健孩子一生、一项科技特长成就孩子一生、一项艺术爱好陪伴孩子一生的教育原则,开设游泳课、围棋、国学、外教、游学等富有中科院特点的特色课程。激发兴趣、点燃梦想,是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学校能带给孩子一生受用的财富。学校本着“发现志趣,培养特长;因需开设,个性服务”、“一切从兴趣出发,自主选择,自由组合,拓展视野”的艺术教育原则,大力开展多种类艺术教育。学校多学科的艺术走班课程成为了学生激发艺术梦想,掌握艺术技能的摇篮。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