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平谷区第二中学:享受教育均衡 追求均衡教育【3】

2015年04月27日14: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四、营造四个氛围,谋划均衡发展新篇。

(一)营造文化氛围。

围绕“办负责任的学校,育有责任的公民”这一办学理念,以“ 担当责任 赢得尊严”为校训,构建“学会教、教会学”的教风,打造“乐学、勤思、善问、敢辩”的学风,实现“德业双馨,和谐乐学”的校风,形成文化氛围大环境。同时,努力创造洁净、安静、优美的校园大环境,合理进行橱窗、门厅、楼道、教室、办公室等的文化布置,细化内环境,合理进行展板设计,把教室开发为学生展示风采的主阵地,打造小环境。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绿色人文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营造特色氛围。

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以责任文化为核心,开展责任教育,打造“责任为先”的特色教育;以艺体科技活动为途径,张扬学生个性,打造“特长发展”的特色教育;在不断的积淀中,形成我校独有的教育特色,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三)营造成功氛围。

近五年,学校先后获得各项荣誉120余项;教师获得各种荣誉称、奖励700余人次,学生获得各种荣誉、奖励1800余人次。这些荣誉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成就了师生追求卓越的梦想,营造了成功的氛围,更为新的成功探索了途径,搭建了舞台,指明了方法。

(四)营造反思氛围。

学校积极倡导反思行为,探索反思途径,搭建反思平台,营造反思氛围,让学校管理在反思中提升效率,让师生在反思中迅速成长。

在反思中我们发现:尽管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到巩固提高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如:经过反复试验、磨合,学校的制度建设已经基本实现了系统化、正规化,但在制度运行过程中,仍然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和评价的合理性。

又如:在综合改革进程中,一些干部、教师对改革认识不足,或者阴奉阳违、或者邯郸学步,使改革空有其形、不见其神,还需进一步更新教师的理念,转变教师的思想,让教师看到改革的本质,把改革真正引向深入。

还有如硬件的合理配置,干部、教师团队的打造,兴趣活动的开发等问题,还诸多存在,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打造学校品牌;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好师生的饮食起居,打造一流育人环境,真正实现“发展均衡,均衡发展”的办学目标。

上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