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成果展示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经贸附小:育师情,炼师能,提升爱心品质

2015年04月27日14: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经贸附小(原樊家村小学 )建于1918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优秀的教师队伍为基础,以优质的课堂教学为中心,以先进的教育科研为先导,以科学的管理机制为保障,促进全面育人”的办学思路。近年来,我校在不断实践和探索中,倡导和实施“以爱育爱、爱中成长”的教育理念,营造“让爱心伴我快乐成长”的教育氛围。本着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干部、教师、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实施“爱心教育”,实现把学校办成“学生、教职员工学习与生活的和谐家园、成长乐园,成为教学质量高、讲究公正和谐、充满人文关怀的现代化学校”的办学目标。这种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得到全体教师的认同,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

学校是丰台区“十一五”继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如何做好“十二五”的校本研训,我们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探索。

一、变革研训方式,激发教师内驱

1、因需定研,确定研训目标

为了不断提高研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十二五”之初,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校本研训问卷调查,领导分别与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展开座谈,进一步进行调研分析,充分了解教师的发展需求,修订“十二五校本研训发展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的研训思路和培养目标,确立了“驱动 互动 联动”的校本研训方向。旨在引导教师激发内驱、接受外驱,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全员联动,共进共赢。

2、建立成长档案,强化自主发展

在制定学校五年校本研训计划后,学校引导教师了解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进行自我定位与目标设计,发展层次,充分发挥教师自主性,制定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并按计划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构建自己的成长档案。

3、依托平台,深化学习意识

学校重视教师发展平台的使用,提示教师每天关注更新内容,提醒教师参加继续教育。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保证教师出勤。现在我校已有80%的教师继教分数达标。

二、完善软硬件设施,增进互动交流

近几年来,学校致力于信息化发展,努力营造数字环境下爱心校园文化。

1、完善硬件设施,提供发展基础,加强现代意识

为了便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达成资源共享,学校不断完善数字化资源库,将校内外优秀的教学实录、教学设计、反思、课件、习题集等分类上传百度云、360云,统一账号、统一密码,教师可随时登陆,查找调用所需资源。

建立校园网,督促教师每月上传教育、教学信息,利于加强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学生在校生活的宣传,达成家校良性沟通。同时,使教师更加关注学生全方面发展,以欣赏、鼓励、赞扬的心态与眼光对待孩子,促进爱心教师的培养。2010年,学校还购置了录课系统,各级各类各学科教学研究均可随时录课,录后及时传送至作课教师电脑,便于教研组、学科组开展教学研究,及时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结合微格课题研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大蚂蚁、飞鸽、家校互动平台、飞信、微信等通讯软件的使用,加速信息的传递与反馈,加强了学校与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起多层次、开放式的立体网络育人环境。

2、参与课题研究,营造高效课堂

“十二五”期间,学校在“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再次申报《交互式电子白板常态化教学研究》、《利用互动反馈技术提高小学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研究》,为每个教室配置了交互式电子白板、互动反馈系统等教学设备。通过专家引领、同伴共研、以赛促训等形式开展课题研究,并于3013年4月,2013年11月成功召开区级教学研讨活动。藉此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信息化水平,初步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促进自主、互动课堂的形成。

下一页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