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密云县果园小学:激扬个性,做最好的我

2015年04月27日20: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11日果园小学男篮冬训成果汇报赛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和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以构建教育均衡发展为抓手,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理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结合我校“做最好的我”主题教育,坚持学生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的原则,以学生兴趣、特长为基础,以打造民乐和篮球特色为重点,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逐步实现学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

一、顶层设计,精心筹划,科学编排,有序组织

1.基于理念引领的顶层设计

体育美育教育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本学年,我校课外活动以“幸福人生从这里启航”为理念引领,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校内外资源,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本学期在我校现有的1009名学生中共开设了体育、艺术、科技各类课外活动组37个。

2.基于辅导教师的统筹规划

师资队伍是影响体育美育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我们采取外聘专业教师与发挥本校教师特长相结合的办法,来满足和保证开展课外活动师资队伍的需要。与密云檀州体育俱乐部、筝乐东方文化发展公司和北京飞人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外聘专业教师17人,本校辅导教师20人,较充足的师资力量保证了学校1009名学生,37个小组正常开展活动。在每周的一、三、五下午15:40同时开始活动,16:40结束。

3.基于科学规范的有效管理

体育美育教育的管理是保证学生个性正向开展的有力保障。为确保活动质量,我校与合作的三家公司签订协议,并与每位辅导、辅助教师签订协议书,明确双方责任与义务,做到活动质量有要求,授课时间有保证。

为了保证课外活动的质量,各小组的辅导教师要在开学初上交学校学期目标,授课前上交课时计划。考虑到外聘辅导教师教育管理经验参差不齐,学校为外聘教师配备本校助教老师28人,负责课外小组器材和教具的准备、小组学生考勤、协助辅导教师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以保证课外活动正常和有效的开展。作为学校的横向管理,日常检查、监督工作交由教务处五位干部负责,每次活动都要横纵向巡视授课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下妥善处理活动中的具体问题。

二、立足基础,弘扬经典,民乐之花,精彩绽放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乐艺术,我校一直以“用民族经典文化,育当代创新人才”的理念为支点,自1998年起确定民乐特色,开展民族乐器的教学培训工作,着力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十几年来历经坎坷,起起伏伏,但总算坚持下来了。经过十几年的积淀,场地有所扩大,器材设备不断增加,学校民乐队逐渐发展成熟。在课外活动有了政策支持的当下,我们充分利用这个条件,借课外活动之东风,从一二年级开始,普及民乐教育。本学期,参加民族器乐学习的学生有331人,达到全校学生总数的32.84%,学生及家长也随着活动的开展逐渐加深对民乐的认识。

1.广纳贤能,提高辅导水平

在民乐辅导中,校内授课和管理教师共43人(含双休日的民乐班),具有专业素养的艺术教师只有4人,远不能满足于学生和学校的需要。为了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民乐素养,我校一共外聘专业教师25人,均具备较高资质。他们主要来自:全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北京歌舞剧院、中央音乐学院、密云青少年宫、密云棋院、檀州体育俱乐部等等。丰富的课外活动,具备专业素养的教师群体,为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创建课外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