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新闻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鼓励优质校接管薄弱校

2015年04月27日09: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和深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各区县已经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本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现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都教育体系为指引,以均衡配置资源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通过调整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名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2.总体目标。到2020年,在确保各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市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日益完善,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学校与社会资源合作更加紧密,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政府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义务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创新资源配置方式,高水平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

3.统筹配置义务教育资源。根据首都城市空间布局、人口分布特点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完善和实施全市及各区县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年度计划,加大资源统筹配置力度,促进中小学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和区域内部均衡配置,切实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重点推进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学校建设,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修订实施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细则,推进新一轮中小学办学条件的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4.推动优质教育集群发展。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鼓励、支持各区县与学校深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教育联盟、校际联盟等改革试点工作,以强带弱、以城带乡,积极探索以多种形式扩大和延伸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支持优质中小学通过接管周边相对薄弱学校或改扩建的方式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

5.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充分利用首都资源集聚优势,鼓励高等学校、教学研究和教育科研部门、社会机构参与和支持中小学发展,通过协作共建附属学校、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和派遣外语教师等多种方式,支持学校加强师资培养、学科教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所学校。

6.依托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大市、区县、学校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平台整合力度,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不断创新首都教育公共服务方式,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课程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满足广大师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加强北京数字学校建设,开发“微课程”资源,推广义务教育阶段全科数字化名师同步课程,加大一对一在线指导服务力度。逐步建立教师研修信息化平台,实现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视频、教学案例、教学反思、习题资料等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下一页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