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大兴一中:发挥名校作用 促进教育均衡

2015年04月27日19:37    手机看新闻

大兴一中是首批北京市普通高中示范校,1956年建校,至今已走过了59个春秋。大兴一中是一所完全中学,现有南北两个校区,28个初中班,37个高中班,学生总数达到了近3000名。学校有5名特级教师,6名博士,94名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作为大兴区的优质名校,大兴一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牢记着“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目标。为了让更多的大兴学子能够圆梦一中,自2013年9月起,开办了“兴康校区”,与总校实行一体化管理;为了让更多的大兴学子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自2013年起,以加盟校的身份,承担起了协作区内资源输出的任务;为了让学区内小升初的学生顺利过渡,也为了让本校初三毕业生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大兴一中开始研究各学段之间的融通;为了让学生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大兴一中充分利用大学资源、社会资源,实现深度融合。

2014年9月开始的由人大王旭晓教授开设的《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中华文化》选修课

一、一校两址,一体管理

目前,学校是“一校两址,一体化办学”,区政府为促进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的快速增长,占地285亩的西校区即将破土动工。未来的大兴一中将实行“条块结合,统筹协调”的集团化管理模式。校长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副校长分管整个集团的德育、教学(科研)工作,同时担任各校区执行校长;各校区分设中层部门,党支部设在年级,中层干部兼任支部书记,每个领导干部牵手一个教研组,管理重心下移至学校的年级组和教研组。我校的这种管理,遵循“统一”原则。各校区要坚决落实“四统一”:编制与人事调配统一、教学与科研管理统一、德育与文化建设统一、后勤与资源利用统一。如此统一原则下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能有效实现办学理念、学校文化,管理制度、教育教学计划以及各项活动的一致;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