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淀温泉中心小学: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2015年04月27日18: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温泉中心小学课堂教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主题,是从资源上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公平、公正享受优质教育、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能得到较好发展的规则。贯彻落实好这一规则,是依法治教、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

海淀区温泉中心小学建于1955年,前身是和平小学,1995年更名为温泉中心小学。目前学校一校两址,占地面积23874平方米,建筑面积6594平方米。学校现有27个教学班,学生843人,其中本市户口学生485人,借读生358人。生源主要来自航空材料研究院、计量所、附近村镇和外地进京务工农民子弟。学校班子由8人组成,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98%以上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小学高级教师职称39人,小学一级教师职称17人。区级学科带头人6人,区级骨干教师6人,学区学科带头人5人。

近年来,我们凝聚共识,围绕学校“和乐”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创新管理,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困难和矛盾只有发展了才能解决和克服。建设和乐的课堂文化、建设和乐的评价机制、建设和乐的干部教师团队、建设和乐的育人环境、建设和乐的校本课程。

一、建设和乐的课堂文化

课堂教学水平是学校教育水平的集中体现,而课堂文化又是课堂教学水平的集中反映。积极向上的课堂文化创设了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一种尊重学生、尊重不同意见的环境,这和阳光与空气对于万物生长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样,是学生智慧、能力、人格生长必要的环境与氛围。做好学情分析,找准学习起点。“以学生发展为本”、“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成为了改革的宗旨和核心,成为了老师们关注的重要内容。课堂上,实现了从“接受型教学”向“质疑型教学”的转变,构建课堂的“思辨文化”。

在数学学科我们尝试了语言训练。经过日常的培养,我们欣喜的看到了学生能准确的找到相关的数学信息并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可以清楚、准确的表达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与分析,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学生的理解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2014年9月开始,我们与教育学院张丹教授一起,对学生课堂的思维过程进行了研究。经过课堂实际、课下问卷、个别谈话、作业情况分析,研究学生思维品质形成的规律,使学生感受到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每个人的思维过程都是有价值的。此外,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通过专家的引领,学科老师研究讨论,我校设计了“我的和乐作业”,改变了数学作业的形式,更加关注知识积累、提出和发现问题,实践操作性的作业、针对单元知识进行的数学小报、编数学小故事和绘制数学的思维导图等活动更好的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拓宽了学生学习资源,大幅度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英语学科我们在一、二年级引进了口语活动课。在一年级使用“国际儿童文学大师艾瑞卡尔-系列绘本”进行绘本教学,让学生在初学英语时就养成读英文原版,用英文思考的习惯;二年级开展“攀登英语有趣的字母”教学,学生通过阅读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掌握自然拼读规律,促进拼读能力发展;三、四年级开展英语特色作业的评比,学生们积极参与,发挥想象制作出各式英文报、英文小书、节日手工;高段年级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开展科普读物自主阅读,在阅读中学习知识、提高英语读写能力,并尝试使用思维导图辅助学习。

语文课堂上,孩子们把课文排成课本剧,通过学生绘声绘色的表演让学生体会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

科技课上,教师引导学生动手实验,体验科学规律。一张张研究报告、一盆盆学生亲手种植的植物,无不体现孩子们的成长。科学就在身边,科技老师带领学生观察学校的玉兰树,筹建学校“玉兰”博物馆,开展了学校的首届玉兰节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的观察玉兰、了解玉兰。通过低年级的读写绘(与新教育实验科研课题相结合);中高年级的玉兰摄影(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四年级学完第三单元《花》后,通过两周的观察,撰写了观察日记;美术课上孩子们由室内走向室外,进行了玉兰写生;借助课后1小时的科技活动开设了玉兰树博物课,普及玉兰相关知识;以小组为单位制作玉兰主题的海报等丰富多彩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而引导孩子们学会观察、学会探索,最后给孩子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孩子走向探索神奇事物的路。这也与我校特色育人目标“和乐自然,君子不器”相吻合。科技老师还把课堂延伸到课外,专家讲座、野外采集标本,学生无不兴高采烈。学校把科技与美术课整合,充分利用学校周边资源,制作叶画,孩子用自己的双手美化学习环境还了解周边的植物。

书法课上,从内容到形式精心安排,教师把民俗写对联引进课堂,让学生把精心书写的对联张贴的教室的门上,使学生体验进步的快乐。在学生家长、全体教师中征集书法作品 ,为学生创设学书法练书法的氛围。在艺术类课堂更是欢声笑语,学生用优美的歌声,灵动的舞姿展现着童真欢乐。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