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为阅读留个家 读书日带您看不同时代的读书记忆【3】

赵英梓

2015年04月23日0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老舍:阅读马马虎虎如好食品没细细咀嚼

老舍先生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我有个很大的毛病:读书不求甚解。这叫我吃了亏──光翻动了书页,而没吸收到应得的营养,好似把好食品用凉水冲下去,没有细细咀嚼。因此,有人问我读过某部好书没有,我虽读过,也不敢点头,怕人家追问下去,无辞以答。这是个毛病应当矫正!丢脸倒是小事,白费了时光实在可惜!”老舍先生总结了矫正自己“毛病”的方法,“一日随读随作笔记。这不仅大有助于记忆,而且是自己考自己,看看到底有何心得。我曾这么办过,确有好处。不管自己的了解正确与否,意见成熟与否,反正写过笔记必得到较深的印象。及至日子长了,读书多了,再翻翻旧笔记看一看,就能发现昔非而今是,看法不同,有了进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