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为阅读留个家 读书日带您看不同时代的读书记忆【2】

赵英梓

2015年04月23日08: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钱钟书的读书笔记

读书箴言:“书非借不能读也”。

笔记特点:笔记上有中文还有英文,一些英文笔记上还记有书目以及原文的页数。

钱钟书做读书笔记的功夫是一绝。他的笔记本很厚,有普通练习本的4倍,上面写得密密麻麻,有中文也有英文,别人很难看懂。他每读一书,都做笔记,摘出精华,指出谬误,写下心得。钱钟书的夫人杨绛说,钱钟书做笔记的习惯是在牛津大学图书馆“饱蠹楼”读书时养成的。那里的图书概不外借,书上也不准留下任何痕迹,学生们去读书,只能携带笔记本和铅笔,边读边记。钱钟书的“饱蠹楼书记”第一册上写着如下几句:“廿五年(一九三六年)二月起,与绛约间日赴大学图书馆读书,各携笔札,露钞雪纂、聊补三箧之无,铁画银钩,虚说千毫之秃,是为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