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江苏教育厅长:应用网络要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

2015年02月09日11: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郝孟佳)“不要把网络视为多么可怕,就像水一样,水能形成灾害,但是也能造福人类。”今天,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对于网络,要加强领导,加强建设,很好地应用,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

沈健介绍,网络现在已经成为学生获取信息、了解社会、交流思想、建立联系的主渠道。学校应该对网络披露的信息,加以正确的引导,否则就会迅速的发酵蔓延成为普遍问题,甚至影响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目前,江苏省从五个方面加强网络舆论的引导。第一,要高度重视,认清规律。不要把网络视为多么可怕,就像水一样,水能形成灾害,但是也能造福人类。对于网络,要加强领导、加强建设,很好地应用网络,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

第二,加强建设,筑牢阵地。要重视网络队伍的建设,江苏是把专业化、年轻化、高素质、高层次的网络队伍建设好。在全媒体和自媒体的时代,要求全省498万共产党员,507万的共青团员,和各级广大公务员,都能成为全媒体和自媒体时代的网络宣传员。另外,教育系统要发挥“三师两骨干”的作用。“三师”是指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骨干是指思想政治队伍的骨干和学生骨干。

第三,深入研究,把网络的内容丰富起来。要把人类创造的所有财富、文明丰富到网络内容当中。列宁曾经说过,要把人类的知识让青年们都学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还要研究研究再研究,实践实践再实践。

第四,统筹协同,形成合力。目前,江苏省已经把媒体中了解教育、熟悉教育,也关心教育的主任记者、主任编辑请到新传学院新传专业来担任教授,让他们充实课堂当中案例式的教学,同时也帮助学校做好教育系统的宣传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效果。

第五,规范管理,确保安全。江苏134所普通高校,已经实现网络千兆进校园,百兆上桌面,无线网覆盖了大部分校园。江苏183万在校大学生,平均每个人每天上网的时间大约4—5个小时。 

相关专题  点击看视频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