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靳诺:英美国家也不允许吃政府的饭砸政府的碗

2015年02月09日10: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熊旭)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做客人民网,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靳诺指出,教材的使用将影响到国家传承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观,这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国家行为。即使在英美这样的国家,也不允许吃政府的饭,砸政府的碗。

靳诺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对教材的使用应该是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家的价值观,这也不是中国独有,基本所有国家都是用这样的理念。学校教育的根本就是要立德树人,要培养人,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最后都落实到人,学校是帮助年轻人系好第一粒扣子的地方,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对自己下一代的培养都要格外的关注,要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价值观传授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继承,一代一代的发展。因此在哲学社会科学,绝大多数都是价值属性的。“比如说它的一个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最核心的政治资源。如果高校不抓住这一点,特别是能够反映这个问题的教材,那就是失职,也不是高校应该有态度。”

靳诺介绍说,英国教育大臣尼基·摩根日前表态,要在英国树立英国核心价值观,这是英国教育的重中之重,要从两岁的娃娃抓起。他的表态直接回应了伯明翰的特洛伊木马学校事件,他说学校拿了英国政府的教育经费,但是却传授一些不符合英国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是不允许的。用我们熟悉话说就是吃英国政府的饭砸英国政府的碗。西方都是这样,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比如美国,所有的高校国民教育体系里,都会有一组课,就是要学美国《宪法》《独立宣言》《解放学》。所以教材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看中和重要的,就是一个基本的遵循。

相关访谈链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访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