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龚克: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靠课堂考试考出来的

2015年02月09日10: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贺迎春)思想政治课是不是考100分就完了?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教给学生,拿一个试卷答对就够了,这要通过很多社会实践,“需要实实在在的体验,这些事情是在大量的校园生活里去做到的。”

“通过大量的校园生活,让学生知道什么是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让他们遵守这样的规则,去追求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样的价值观,追求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龚克说,比如说在宿舍里,怎么和来自不同地区、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有着各种生活偏好的人,能够共同相处,与人为善地跟大家相处。在课堂上能够认真地学习,尊重教师。在大学的四年里,要给学生公民的底线,这些不仅仅是在课堂上靠考试考出来的。现在可能有一个误区,我们在课堂上讲了,考试考了,100分得了,好像这个事儿就完了,这个确实没有完,我们出问题的同学考试不一定差。

据龚克介绍,南开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校讲“三全”,全方位、全员、全过程,学生讲“三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德育,我们特别强调学生是主体,如果说知识可以灌给他的话,那道德素质的发展那不是灌输,他要自我培育自我构建,这个主体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访谈

南开校长:意识形态工作不能走到另外一个极端

南开校长: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标准很重要

江苏省教育厅长:完全可以充分信任广大教师

人大党委书记靳诺:讲好中国故事要说新话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