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党委书记靳诺:讲好中国故事要说新话

2015年02月09日11: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申宁)今天上午,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个我们要在自己的国内要讲好我们的故事,第二把我们的故事要传播出去,在国内讲好自己的故事是为了增加共识和凝聚力,对外讲好中国的故事,是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外部的环境。

靳诺认为,我们总是说中国的实践、中国的道路、中国的特色、中国的经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高校的教师们,应该有四个必须坚持。

第一是话语体系的建设必须要体现我们这个国家过主流的意识和核心的价值观。我们的执政者提倡的东西和你说的东西完全是两个岔,这个应该避免;

第二是说新话,要有创新意义的话,有的故事可以讲几千年;还要讲新故事,讲身边的事情,讲现实的事情。所以这个话语体系还必须有时代特色,要体现时代的要求,要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的实践,包括刚才说的马克思主义工程研究这一教材,就是要讲新话,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总结上,总结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成果;

第三要体现中国特色,毕竟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实践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而不是在其他的土地上我们进行的总结;

第四还得坚持世界眼光,还要借鉴人类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我们的文明应该是建立在对一切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遗产和继承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就有一个概念,西方的价值观不等于西方的知识基础,就是西方价值观的传播和西方知识制度不是等同的,在有些抹黑和批评中混淆了一些概念。

靳诺同时表示,应该辩证来看国际上思想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不见得都是负面的,但是我们一定要防止打着学术自由、学术研究的旗号抹黑我们,然后涣散我们的凝聚力,这方面我们要有这个意识,保持清醒。

相关链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访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