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朱之文:宣传思想工作离不开校内校外两个课堂

2015年02月09日10: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赵英梓)今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面对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朱之文认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革创新不能止步不前。

朱之文表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方面要构建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调动全校各方面、各级组织的力量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

朱之文表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从创新工作格局角度来看,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着力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认真研究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行为的特点,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首先,编好教学辅助用书,建设好教学团队,开展多途径培养,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其次,要大力推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把教学内容讲准、讲活、讲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使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朱之文表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要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成长成材的第二课堂,广泛开展社会考察、社会调研、支教、支边、志愿者服务等等活动,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复旦大学去年暑假有270多支队伍、3400多名学生到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实践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增强了对这方面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复旦大学对一些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把学生放到实务岗位上去锻炼。复旦大学曾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新文学,在中央、上海的主要新闻单位,建立了6个教学实习基地,强化学生教学实践环节,在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的同时,增强了他们新闻职业道德和社会的责任感。

相关链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访谈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