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朝阳区:着眼“每一个学生”推进素质教育【3】

2014年12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朝阳区:着眼“每一个学生”推进素质教育

  加强体育帮学生摘掉“小眼镜”

  在朝阳区中小学采访,记者观察到一个细节,那就是全区所有的中小学校,都有一个名叫“健康角”的地方。这个外观上看起来像个电话亭的地方,里面摆放了一套健康自助测试设备,师生可随时进去称体重、量身高。

  小小“健康角”折射了朝阳区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一向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关心学生体质健康。2012年年底前,朝阳区教委就为全区所有中小学配了健康自助测试设备,目的就是提醒学生注意加强锻炼。

  早在2011年,朝阳区就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实施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并将其列为朝阳区教育系统“素质教育八项工程”的重要内容。同时,设立了全市首家区级学生体质监测与评价中心。

  在保证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朝阳区鼓励学校自主开展体育课程改革,增强了体育活动的参与性、趣味性。各学校相继开发出花式篮球、武术、跳绳操等70余项锻炼项目。全区还组织阳光体育系列竞赛活动,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区、横向贯通、上下联系的竞技项目。仅2013年就举办了26个大项比赛。

  朝阳区还专门设立了体育特色项目专项基金,每年投入近千万元支持为学生特色化体育项目和体育社团提供资金支持,并制定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配套政策,形成留住、使用、发展优秀体育人才的政策环境。

  不仅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多年来,朝阳区一直充分发挥艺术、科技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全区学生艺术、科技工作发展。仅2013年北京市艺术节朝阳赛区,朝阳区参加集体项目、个人项目的学生就超过4万余人次。

  “眼下,朝阳区学校体育体质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学生的体质明显改善,学生肥胖、近视发生率明显下降,‘小眼镜’和‘小胖墩’明显少了。还取得了北京市第七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赛总分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孙其军自豪地说。(记者 施剑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