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朝阳区:着眼“每一个学生”推进素质教育【2】

2014年12月23日10: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朝阳区:着眼“每一个学生”推进素质教育

  高效课堂让学生学得更轻松

  上课铃声响起后,白家庄小学望京新城校区的张新老师走上讲台,这节数学课张老师要讲的内容是圆的认识。

  与普通的课堂教学不同的是,上课时,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张老师在讲课中不时借助平板电脑的功能,与学生即时互动。遇到重点难点问题时,张老师还会与学生一起通过平板电脑玩起答题游戏。

  如今,在朝阳区中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已经成为全区广大校长教师们的自觉行为。

  在北京市区县中,朝阳区是较早组建课程改革研究中心的区县之一,早在多年前就构建起区域课程培训、审批、视导、校本课程审议评估等制度,加强区域层面学校整体课程建设的规划管理与指导。

  深化课程改革,必须健全评价体系。朝阳区较早开始探索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和学校评价改革,坚持不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工作的唯一标准原则,构建了过程考核和效果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小学考核突出学业成就与身心健康并重,强调学生体质健康测评成绩的考核。质量评价将学科建设的过程纳入评价体系。”朝阳区教研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鼓励各学校对照评审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凝练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

  向课程要教学质量,前提是必须有一流的师资支撑。为此,朝阳区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加大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坚持人才强教,先后实施了两轮“双名工程”,眼下又着手实施第三轮 “双名工程”。

  “我们探索建立人才梯度培养培训机制,依托骨干培训基地和境外研修基地,搭设多种平台,融通教研、科研、培训三条主线,充分发挥高层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了一批有专业引领能力的带头人。”孙其军说。

  校外教育培养学生个性特长

  地处朝阳区南部的垂杨柳教辅中心,是一家新型校外教育机构。中心拥有39个活动场室,开设了科技、艺术、体育等26组76个活动项目,承担着垂杨柳学区14所小学1万多名中小学生的校外教育实践活动。

  垂杨柳教辅中心只是朝阳区在全区成立的六个教辅中心之一。为保障六个中心的运转,朝阳区每年投入大量的经费。以垂杨柳教辅中心为例,朝阳区每年为中心投入50万元,还为学区内的每所学校拨付生均180元的活动费,用于组织全体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学生在中心参加校外课程化普及实践活动,不需要交活动费用。而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半天时间,中心都会向学区内的学校开放,开展学生校外实践拓展活动,甚至双休日和寒暑假也安排活动。”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什么如此重视校外教育?对此,朝阳区教委领导形成共识,校外教育有利于青少年兴趣爱好的培养和个性特长的发展,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简单说,重视校外教育就是重视素质教育,就是在为国家不拘一格培养输送人才幼苗。

  为进一步推动校外教育体系和场所建设,今年初朝阳区教委决定建立校外教育集团化管理模式,统筹6个教辅中心,采取整合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学校“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与中小学建立30多个项目的共建合作关系,免费送课、送活动进学校。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姜继为告诉记者,校外教育集团化管理模式将采取“双轨并行”的运行方式,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成为双领导核心,统筹垂杨柳教辅中心、酒仙桥教辅中心等八个教辅中心开展校外教育工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