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2014年12月19日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梦想课堂上,孩子们踊跃发言。

  “老师好!”初到助教小学,还未来得及正式介绍自己,已经有小朋友欢呼着跑过来问好,这份热情让我突然安下心来。第一次助教,原本还在为可能出现的低矮破旧的房子和稀稀落落的课堂而忧心,但是出现在眼前设施完善的校园和嬉闹的孩子们赶走了我这份没来由的想象。

  来到县城的大巴还未停稳,前来接我们的老师已经在车站等候。一路上听着学校老师的介绍,让我对龙里县第三小学的样貌更加好奇,会是怎样的一番体验,又会是怎样一段助教旅程?

  在接待老师的帮助下收拾妥当行李,我们找到已在当地支教许久的老师了解小学情况。龙里第三小学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家庭境况不好,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孩子都很珍惜读书的机会,学校也在去年得到了社会捐助,翻修一新。听到这样的介绍,我突然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起来,也更加下定决心,对这些孩子倾尽所有,真诚以待。

  第二天一早,伴随着学生们的脚步,新一天的课程拉开帷幕。面临下午的第一次梦想课,虽然早已准备好教案、PPT的我,还是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练习、练习再练习,我知道,只有不断地练习才能对得起这份助教的责任。

  下午,伴随着《我相信》这首背景音乐,我们走进五年级学生课堂。真正开始上课时,一直以来紧张的感觉反而荡然无存,在孩子面前,很容易放下心防,变得快乐和淡然起来。《田埂上的梦》,是我给孩子们准备的第一堂梦想课。电影中的乡村少年,因为一个偶然机会喜欢上街舞,在他人的不解和质疑中,通过不断努力最终获得大家的肯定。这样和梦想相关的故事给了孩子们很大触动。在不断的鼓励下,这些原本有些胆怯的孩子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梦想,指挥交通、当电影制片人、每天都能看到星星……孩子们开始敢想敢梦敢说,这对于我而言,就是一场胜利。

  不知不觉,在欢笑中,我们迎来7天梦想课堂的最后一节课,一节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梦想课。为了给这里的孩子们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和难忘的记忆,我和同行的大学生一起制作了一棵愿望树。当孩子们把写有自己梦想的卡片挂满愿望树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七天以来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原本只是绿色彩纸拼接起来的愿望树,因为有了这些珍贵的梦想,变得珍贵无比。希望这棵愿望树能一直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激励他们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一路走来,满满的收获与感动。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欢笑,给了我想念,也让我在给予中明白梦想的弥足珍贵。贵州大学 吕颖

(责编: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