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单亲妈妈陪着癌症儿子上大学

2014年12月19日07: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亲妈妈陪着癌症儿子上大学

  单亲妈妈陪着癌症儿子上大学。廖小龙摄

  “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在网上搜这个词条的时候,没有详细介绍这个病的信息,而对于南昌工程学院只有小学文化的单亲妈妈洗碗工黄清来说,这个词她却烂记于心。

  黄清的儿子、南昌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刘文骏,高考结束后查出得了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给刘文骏做手术的医生说,在医院当了这么久医生,只见过3例,刘文骏是第4例。

  医院建议他做化疗,但刘文骏的爸爸和爷爷都强烈反对。尤其是他爷爷,他认为,一化疗人就吃不下饭,吃不下饭人就会瘦,化着化着孙子就被化没了。

  2014年9月,刘文骏还是正常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高考与一本相差5分的他,补录进了南昌工程学院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妈妈黄清为了更好照顾儿子,在学校一食堂找了一份洗碗的工作。每一餐,她都要洗1000多个盘子,每个月领1900多元的工资,只能勉强够儿子一个月的中药钱。而自从儿子得病以来,家里已经花了10万多,把能借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去医院的次数她也记不清了。

  黄清住在学生4栋公寓架空层的员工寝室里。走近她的员工寝室,一股浓烈的中药味冲入鼻中。黄清的室友小李说:“她每天都要在宿舍给儿子熬药,夏天药没办法存,中药煎的时间又很长,每天四点多她就要起来熬药,六点半食堂又要开始上班。”

  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里住着四人。一个灯泡悬吊在花白的天花板上,房间角落煤气灶底下的火烧得猛烈,上面的白色药罐渗出黄黑色的药汁。药开了,黄清赶紧跑去把火关小,把药倒进保温瓶里。她说,这个药罐算好的,之前为了给儿子熬中药,买过五六个,没过多久就烂了。

  最近黄清听朋友介绍广东有一个草药,对一些癌症患者有效,但3000元一公斤的价格,只能吃一个礼拜左右,这让她觉得有些吃力。她说老板不能保证有效,但再好的药,如果你不试又有什么用呢?

  那个草药是生吃叶子,每天要服300片。刘文骏的室友余志坚说,刘文骏开始吃了几片就直接吐,但想到这个药贵,也想活下去,继续吃,吃了又吐,最后吃到眼睛都红了,看他吃得真的很痛苦。

  刘文骏吃中药吃得受不了时,跟他妈说:“妈你不要整天给我吃这吃那,我只想开开心心过日子就好了。”

  在儿子面前,她不敢把他的病情严重性告诉他,每次只是轻描淡写。

  黄清说,我必须在他面前笑着,如果我都垮了,那他不是更加承受不了。在医院的时候,黄清也只是在走廊里偷偷哭,进病房前都会把眼泪抹干。

  在儿子面前的黄清,脸上始终挂着笑。黄清说,最近亲戚帮她看了一个4元一平方的廉价房,到时看看能找个家政的工作么,也有更多时间照顾儿子,陪他一起锻炼。(秦海峰 翟梦芬)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