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未来或取消中考加分

2014年12月18日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未来或取消中考加分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 江耘)18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推进考试评价制度的整体改革,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记者了解到,此次与早期业内关注并期待的中考改革有差距,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新意见也更侧重于对各个地市中考的指导性。

  今年,浙江省与上海市作为全国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在高考制度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早在高考改革之前,浙江省也在酝酿对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改变。因此,在高考改革之后,很多教育人士以及学生家长均十分关注未来中考如何改革。

  今年的《指导意见》甫一公布,中考并未如高考一般有较大的改革。记者通篇阅读了《指导意见》后发现,较有亮点是单列特省学生招生计划。其中规定,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确定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另外,完善初中毕业省综合素质评价也是此次《指导意见》中的一大亮点。《指导意见》要求要完善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

  韩平表示,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侧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品德与习惯、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艺术、创新与实践等内容。

  “综合素质评价摒弃主观的评价,更多是客观记录。”韩平表示,通过客观记录,民主评定和公示审核从而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的公平与真实。他还表示,未来不排除会有部分地市将综合素质评价与中考录取相挂钩。

  就在浙江省公布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指导意见同时,教育部连发两文件规范高考加分。遗憾的是,此次浙江《指导意见》中并没有跟随教育部步伐,对加分项目进行瘦身。

  韩平表示,目前中考加分权力下放到各个地市层面,教育厅没有对此做出明确要求。“未来要重新审视中考加分情况,并处理这些问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