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三地市中考配额生比例达100%--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黑龙江省三地市中考配额生比例达100%

2013年07月04日18:24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我省各地市中考录取工作即将开始,配额生比例日益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话题。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初中升高中招生配额比例。3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除了大庆市中考不实行配额制外,其他12个地市中考均实行配额制,配额比例多在70%以上,其中牡丹江市、七台河市和鸡西市的中考配额生比例已达100%。

  多地配额比例达70%以上

  记者从各地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12地市实行中考配额制,已出台的配额比例最低为50%。具体来说,哈尔滨市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为55%。齐齐哈尔市、鹤岗市和黑河市省级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比例为70%;佳木斯市配额生比例为80%;双鸭山市为94%;伊春市和大兴安岭地区为50%。绥化市的中考配额生比例目前还没有出台,要等到中考录取前才能公布。

  据悉,各地市的省级示范性高中配额生比例仅限于市区内,不包含所属县。

  三地市配额比例达100%

  牡丹江市、七台河市和鸡西市的中考配额生比例多年以前就已达到100%。牡丹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按限额分配依据把牡丹江一中、牡丹江二中和牡丹江三中配额生录取限额分配到初中学校,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标准分数线下20分。对桥北、偏远学校及市级课改示范校实施配额录取时,在标准分数线下20分仍没完成配额,可再下延10分。完不成配额招生的学校,余额将分配给办学质量较高的学校。

  2009年开始,七台河市中考配额比例达到100%,七台河市高级中学、七台河市实验高中两所学校实行配额制;从2006年起,鸡西市的中考配额生比例达到100%,鸡西一中、鸡西实验中学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实行配额制。

  大庆实行两年后停止配额制

  在我省13地市中,只有大庆市中考不实行配额制。早在1999年,大庆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中考录取配额制,2001年停止实行。大庆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高中招生实行配额制,目的是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庆市之所以不实行中考配额制,原因是大庆市对教育的投入比较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力度大,基础教育资源比较均衡。大庆市的初中禁止择校,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市区内省级示范性高中有12所,85%以上的学生都在省级示范高中学习,教学水平比较高,优质高中不是稀缺资源。

  此外,大庆市中考实行7个批次录取,增加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中考录取工作平衡,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

  链接

  “配额制”是指由教育行政部门以初中学校的综合办学水平评估结果为依据,将评估结果量化后,根据配额分配的原则,构建一个数学模型,确定初中的配额分配比例,将普通高中尤其是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给普通初中进行招生的方法。

(责编:温璐、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