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初中升学今年采用“先考试后报名”模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济南:初中升学今年采用“先考试后报名”模式

2013年03月08日08:19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有近3个月就要考高中了,我们这一批学生到底是先考试再报名填志愿,还是用旧办法先报名填志愿后考试呢?”最近,不少学生和家长打听此事。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出公告,今年初中升学考试采用“先考试后报名”模式,具体招生办法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记者了解到,初中学考采用“先考试后报名”的方式并不是第一次正式提出,去年8月6日市教育局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春光首次公开表示,2013年济南高中阶段报名工作将从现在的考前填报志愿变为考后填报志愿。现在,又到了新一年高中招生政策出炉的时间了,济南市教育局率先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网传2013年中考政策的说明》,提醒考生家长今年考高中的报名政策有所变化。

  同时,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明确表示,今年考高中实行“先考试后报名”,指标生分配比例保持不变。其中,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中学、济钢高中、章丘四中、济北中学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历城二中、历城一中指标生分配数额依旧按2012年指标生分配数额的相应比例予以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七中、济南九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2013年济南高中阶段的具体招生办法将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布。

  从去年年初,就有各种消息“吹风”济南高中阶段志愿填报方式将从现在的考前填报改为考后填报,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经过一年多酝酿后,2013年初中学考将施行先考试后填志愿,同时济南初中升学考试的报名方式也在逐步更加科学。

  据了解,济南近10年初中升学考试都是采用“先报名后考试”的方式。这样的报名方式很容易让考生因分数预测不对而错失自己喜欢的学校,留下遗憾。同时,这一政策还会出现因报志愿失误没有被录取、考生被落在“空档”中的情况发生。

  而初中升学考试报名的方式改变了,录取的方式是否也会调整?是按校划线还是按批次划线呢?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录取采用“按校划线,错时录取”的方法,今年的招生政策还没有出台,预计新的招生政策会于4月上旬向社会公示。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