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试点浙江公布中考新方案 特长生招收占比达5%

2014年12月18日1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改革试点省浙江公布中考新方案,特长生招收占比可达5%

新华网杭州12月18日电(记者余靖静)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18日公布了与高考改革相配套的中考招生新方案。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改革方向在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根据本次改革方案,浙江首次提出单列的特长学生的招生计划,并规定其数量不超过学生招生总数的5%。

韩平说,为保证公平公正,避免特长生招收沦为被人民群众所诟病的“点招”,高中学校需要提前至少一年公布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标准等。同时,相关学生必须参加中考。

根据新方案,高中学校在特长生的招收中,将根据学生的升学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或专门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中考成绩占比不低于30%。

浙江本次改革同时力促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的完善。要求评定在过程记录与分项测评基础上,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等到各地实践探索较为成熟,可以考虑综合素质和录取的‘硬挂钩’。”韩平说。

在给出中考改革基本框架的同时,浙江也鼓励各地市进行创新。例如,在统一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包括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和体育等6科,其中体育考试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的同时,其他考试科目的分值和考试时间由各地市自行确定。

韩平说,我们也鼓励探索考试方式的多样化,例如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不同形式,鼓励地方创造条件尝试进行“一档多投”的录取方式,以逐步取消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批次。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