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应厘清惩罚教育的尺度

安徽合肥 吴玲

2014年12月18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厘清惩罚教育的尺度

  有媒体报道,浙江温州苍南一小学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奖状。这一做法引发人们对教育方式的热议和思考。

  据当事老师介绍,此前曾经多次正面教育引导,但该学生还是一周迟到好几次,家长建议老师“刺激一下,督促她改掉上学迟到的毛病”,老师这才制作了“迟到大王”奖状。该学生第二天就没有迟到,老师马上又颁发了“进步奖”奖状。从客观效果看,奖罚分明的教育方式,在这个比较特殊的孩子身上,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

  不过,这种做法也要因人而异。惩罚教育如果越过了合理的尺度,对于自尊心强的孩子来说,可能适得其反。虽说“教不严,师之惰”,但严得适度、严得有针对性同样重要,教育对应的是差别性巨大的人。现代教育提倡以人为本,老师与学生是“我与你”的平等关系,而不是“我与它”的从属关系。或许,我们该听听歌德的这句话:“不管是教育人还是惩罚人,必须要把人当人看。”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