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高考需要更多的专业和自主

储朝晖

2014年12月1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全国考生和家长翘首以待2015年高考招生具体政策之际,12月16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项政策,作为落实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

这两个文件比过去的高考有了更大的选择性,考分对于升学的效价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所有科目均列入了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事实上成为高考的入围考。并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

将来学生的高考成绩将会是“3+3”模式,除了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还要加上自己选择的三科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设计者似乎意在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进行竞争。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都将成为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并进入档案。同时要严格公示制度,对档案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抽查。

这两个文件实施起来可能存在的问题是,学业水平测试成为学生高考的入场券,一些地方会不会为了给更多学生参考的机会而降低合格线,最终让学业水平测试流于形式;学生要求测试的内容点多面广了,对多个方面是进行分割的解释还是整体判断?若要进行整体判断,各部分权重如何分配,一般人员是否有这样的素养和能力?更何况对不同孩子在一些不可比性方面如何进行比较,这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是可能被权力寻租钻空子的地方。

现有方案的基本假定依然是存在同一的标准对所有考生进行评价,可以进行纵向对比。因此,依据这两个文件,对学生评价的专业性依然是一个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受升学结果的影响,不少学生的自主性也会打一定的折扣,更多的学生会不自主地选择能考高分但并不感兴趣的学科,进一所相对好的学校,这都会导致此后成长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

最终解决这些问题,仍然需要依据学生多样性的特点,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性,让学校与学生之间有更多的自主权,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学校以相对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而非学校外的政府以绝对同一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严格规范评价程序,通过有效监督,确保公开透明的评价过程。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